学生三次心脏骤停 过路青大附院护士及时伸援手

2017-09-23 09:1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日常工作中,尹晓芳细心给患者进行检查。(本人提供)



  半岛全媒体机者 徐军 报道

  半岛都市报9月22日讯 近日,在劲松七路一所职业学校旁的路上,一位学生突然倒地心脏骤停,周围学生束手无策。生死关头,刚下夜班的青大附院崂山院区的护士尹晓芳正好路过,见状后她立即下车跪地紧急抢救,为心脏骤停学生进行心肺复苏。心脏骤停、复跳,反复三次……早高峰时,在救护车迟迟赶不到的情况下,白衣天使凭一己之力斗败死神,为濒临死亡的花季少年赢得了宝贵的救治时间。

  9月18日早上7点半左右,青大附院崂山院区神经外科护士尹晓芳下夜班后开车回家。在路经劲松七路附近一所职业学校路口时,尹晓芳发现一名身穿校服的学生躺在地上,一群人在周边围观。凭借着职业敏感,尹晓芳觉察出可能是有意外发生,她立即将车停靠路边并立即奔赴倒下的学生身边。尹晓芳发现这名倒地学生脸色苍白、瞳孔散大,颈动脉搏动已经消失,她当机立断给予该学生胸外按压,同时让围观人员拨打120急救电话。

  第一次抢救完成后,这名学生呼吸恢复,颈动脉出现搏动,心肺复苏成功。当时正值上班早高峰时间,120急救车堵在路上,一时无法赶到。心肺复苏是个体力活,刚刚给学生做完心肺复苏后尹晓芳还在大口喘气,就在此时这名学生心跳和呼吸再次停止。

  尹晓芳顾不上擦去额头的汗水,再次进行胸外按压。经过努力,心肺复苏再次成功,尹晓芳长长松了一口气。因为已经上了一夜的班,再加上刚刚长时间的按压,此时尹晓芳已经筋疲力尽,就在她想稍作休息时,险情再次出现:学生再次出现心跳呼吸停止!

  “谁会心肺复苏?快来帮我!”尹晓芳大声向周边人群喊道,但周边人群大多是学生,没有人会心脏复苏。于是,尹晓芳再次跪到地上,拼尽全力一下下做心脏按压。终于,学生的心跳、呼吸再次恢复了。

  然而由于交通拥堵,120急救车此时仍未赶到,时间就是生命,尹晓芳让路人帮忙将学生抬到自己的车上。她一面指导其他同学继续进行胸外按压,同时安排老师协助调流对面驶来的车辆,自己开车一路打着双闪、逆行、超速、鸣喇叭,将倒地学生送往医院。

  在前往医院的途中,尹晓芳遇到了正赶来的120急救车,于是她与120急救人员共同将该学生安全送达医院后,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了家中。幸运的是,这位学生最终得救,而正是尹晓芳及时伸手相助,为抢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目前,这位学生病情稳定,已转往医院重症监护室进行进一步治疗。

  虽然凭借自己的职业敏感、热心和及时伸手成功挽救了一位学生,但尹晓芳一直保持低调,并没有告诉科室的同事们。直到日前,尹晓芳在联系交警协调道路违法处理时,同事们听到她打电话,才知道了她在路边救人的事迹。随即,尹晓芳救人的事迹在医院医护人员的朋友圈里刷屏。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学生 心脏骤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