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去世儿媳改嫁 老人靠卖蛋供孙子考上大学

2008-07-28 04:1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于盛在养鸡场里喂鸡。



    半岛都市报7月27日讯(记者 谢军 实习生 朱颖)儿子患脑溢血去世,儿媳改嫁他人,照顾孙子于盛的任务便落到了于成俭夫妇身上。为了把孙子抚养成人,两位老人靠养鸡卖蛋,一分一分地给孙子攒钱读书。10年过去了,今年高中毕业的于盛以高出录取线28分的优异成绩被青岛科技大学本科专业录取。但是,懂事的于盛看到奶奶为了他的学费天天抹泪,竟然找老师商量,准备放弃上大学。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即墨龙泉镇崔家兰蒿埠村于方俭、邵会英老人家时,夫妻俩正在和孙子于盛在鸡场里喂鸡。提起家中的不幸,70岁的邵会英抹着泪告诉记者,孙子7岁那年,他爸爸突然患了脑溢血,送到医院时已经不行了。“儿子去世的第二年,儿媳改嫁他乡,就剩下了我们三个。”老人告诉记者,为了增加收入,他们在亲戚的帮助下开始养鸡。

    70多岁的于成俭大爷说,他也曾有过让孙子辍学的念头,但看着每天早早背起书包去上学的孙子,老两口始终没说出那句话。于盛也很争气,经常考全班第一。于盛上初中后,为省下住宿费,每天骑车去离家8公里的中学上学。就这样,老两口靠饲养的600多只鸡下蛋换钱,坚持让孙子读完初中、高中。

    “屋里的味道太难闻了,到外面说话吧!”正在给鸡喂食的于盛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他一边劝记者出去,一边很熟练地给鸡喂食,俨然是个“老把式”。

    “他一直是班里的尖子生,老师们也不同意他放弃!”看着孙子出去打水,邵大娘悄悄地告诉记者,孙子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高中的学费学校一直给减免,加上家中卖鸡蛋的钱,勉强维持着于盛上学期间的生活费及学杂费。前几天,孙子的同学来玩时告诉他们,于盛知道自己考上了大学,家里没有钱交学费,竟然偷偷跑出去跟老师商量,说自己不想读大学了,想在家养鸡,照顾爷爷奶奶,这让老夫妻俩非常难过。

    于盛的班主任全晖告诉记者,于盛在学校表现一直很出色,“我也听说了于盛要放弃读大学的事情,前天于盛来学校时,我还专门给他做了思想工作,他是个好苗子,不应该放弃学业!”

    “我不想给老人添太多负担,我打工能养活爷爷奶奶!”采访时,于盛告诉记者,虽然妈妈走了以后,有时也来看看他,但一直是爷爷奶奶照顾他,现在老人年纪很大了,他实在不忍心让他们为他操劳一辈子。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大学 改嫁 谢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