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最好三个月内参保 外地住院也可报销

2008-09-20 05: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9月19日讯(记者 李志波 通讯员 于文杰) 新生儿到底该何时参保?参保独生子女由哪个部门来认证?自2007年10月1日以来,本市市内七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已实施近一年。这一年的实施过程中,居民医保遇到了一些具体问题。今天,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出台《关于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若干问题的处理意见》,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规范明确。

新生儿最好三个月内参保

    对于不少人关心的参保时间,《意见》规定,新生儿及新转入本市的学生儿童,以落户、转学或借读日作为符合参保条件的起始时间;原已参加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非从业人员,以最后停缴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次月1日作为符合参保条件的起始时间;领取失业保险待遇的非从业人员,以领取失业保险待遇结束的次月1日作为符合参保条件的起始时间。

    符合上述参保条件的各类城镇居民,自符合参保条件起始时间起一年内可以随时参保,自缴费次月起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其中,新生儿在出生三个月内参保缴费的,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超过三个月参保缴费的,自参保缴费次月起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后在保险年度内又参加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按就高不就低原则享受一种制度的医疗保险待遇,不得同时享受两项制度规定的医疗保险待遇。

独生子女由登记地来确认

    《意见》规定,独生子女属本市户籍并在学校(幼儿园)登记的,由学校(幼儿园)核对确认;在街道劳动保障中心登记的,由街道计生部门负责确认。独生子女属外地户籍的,各学校(幼儿园)或街道劳动保障中心应通知家长携带相关材料,到居住地街道办事处计生部门办理确认。计生部门确认后,由家长交给学校或街道劳动保障中心。未经确认的,按非独生子女参保登记。

    低保家庭、优抚对象和重度残疾人在学校(幼儿园)登记的,由学校(幼儿园)审核确认相关证件;在街道劳动保障中心登记的,由街道办事处相关部门审核相关证件。参保人属特困职工家庭的,应出具当地工会统一印发的《困难职工生活帮扶证》。已参保的居民在后续保险年度缴费时,符合低保家庭、优抚对象或特困职工家庭条件的,应经相关部门确认。

在外地上学也可回青参保

    在外地上学的学生,原则上应在当地学校参保。但如户籍仍在本市并要求在本市参加居民医保的,可凭户口簿、身份证到所属街道劳动保障中心办理参保缴费手续。其中对18周岁以下的,按少年儿童参保;18周岁及以上的,按非从业人员参保。多年一贯制学校的在校学生,应按学生实际学业等级区分参保类别,属中专(含高中、职高)及以下学业段的,按“少年儿童”类办理参保缴费手续;属大专(含相当于大专)及以上的,按“大学生”类办理参保缴费手续。部分学校因招生滞后等原因未能在9月30日前完成参保登记并缴费的,可于缴费期后继续组织参保缴费,自缴费次月起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儿童急诊费分算起付标准

    学生儿童的意外伤害门(急)诊医疗费,按一次意外伤害治疗终结负担一次起付标准,一个医疗年度内多次发生意外伤害的,分别计算起付标准。

    学生儿童的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不包括意外伤害门(急)诊医疗费。老年居民、重度残疾人、非从业人员的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不包括普通门诊医疗费。

外地住院也可报销医疗费

    《意见》规定,参保老年居民在外地居住一年以上的,办理异地医疗备案手续后,其异地居住期间发生的符合规定的住院医疗费,由参保人持住院病历、费用清单、有效票据等材料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审核报销手续。

    异地在青岛就读的在校参保学生,患病需住院治疗的(含休学住院治疗),允许回其原籍选择一所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院住院治疗。治疗结束后,由本人持相关材料、经当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加盖公章确认的该医院属定点医疗机构的证明、所属学校加盖公章的其原籍地和病情等情况说明,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审核报销手续。五市三区居民的审核报销分别到当地医保(社保)中心办理,市内四区到市医保中心办理。

相关新闻

医保费续缴仅剩10天了


    半岛网9月19日讯(记者 李志波 通讯员 于文杰) 尚未续缴2008年度城镇居民医保费的居民需抓紧时间了。记者今天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今年医保缴费时间还剩下最后10天。从10月1日起,没有续缴费的居民将不能再享受居民医保待遇。“我去年缴费参保了,但这一年也没得什么病,所以不太想续缴费了。”今天下午,家住错埠岭的王大妈告诉记者,这几天她一直在犹豫是否要续缴费。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提醒居民,为了确保自身的医疗保障权益不受影响,要尽快参保和续保。保险本身就是为了预防风险的发生,等疾病发生了再去投保,不仅要补缴历年欠缴的保费,而且往年的医疗费也不予报销。

昨日热点

小麦岛面向全球寻买家 用于商业旅游项目开发

百余老企业向市郊"挺进" 行业发展"重获新生"

业主连换三个房产证 开发商指责房产交易中心

复制手机卡可当窃听器? 律师表示此举违法

41条新建道路正式命名 新标志门牌将尽快设置

挺身护乘客司机遭暴打 被护乘客至今未露面

[编辑: 阿亮]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新生儿 李志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