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站到轮渡要价20元 现场执法者称不能管

2008-09-22 05: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面包车占据送客通道,驾驶员在出站栅栏前蹲点拉客,车窗指示牌显示全市都可以去……记者9月21日在青岛火车站调查发现,这些拉客车辆不仅数量众多,而且个别车辆漫天要价,从火车站到轮渡竟要20元。对此,现场的市南运管局执法人员表示,他们只负责维持出租车秩序;而市运管局市场监督处的有关负责人说,他们主要负责接受投诉,至于火车站的客运秩序怎么管理,现在还没有定论。>>>现场

面包车堵塞送客通道

    “从火车站出来时,很多人一直追着问要不要坐车。”9月21日上午10时许,市民蔡先生向本报反映,他去接朋友时,发现拉客的都是面包车,这些车辆就停靠在即停即走的送客专用道上,给乘客进出造成了很大不便。“都在出口等着,不要到前面来。”当天下午4时许,记者赶到青岛火车站站前广场后发现,身穿“协警”服的火车站工作人员,正在制止拉客者抢客。记者看到,在火车站送客通道前,两名男子一左一右将乘客进出的小门堵住。“去轮渡,马上就走。”一名男子不断地拦住过往乘客询问是否坐车,一些提着包的乘客只能绕着走。“到轮渡,一个人20元,马上就走。”一辆面包车和三名乘客谈好价钱后立即开车。这时,原本堵在后面的送客车辆才陆续开进来。先前那辆面包车离开不到半小时后,又返回到原来停车的地方。这时记者看到该车旁边写着“青岛瑞新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字样,前方还挂着“空车”牌和自己制作的“出租”纸牌。

>>>暗访

“一两个人我们不想拉”


    “胶州、胶南、即墨、城阳、开发区”,在送客通道上,几辆面包车驾驶员正在高声叫喊,让记者以为是到了青岛长途站。走近了才发现,这八九辆大面包车上,无一例外地在车前挡风玻璃和右侧窗上挂满了牌子。牌子上有的写着“出租”,有的写着“包车”,而且多数上面都写着“胶州、胶南、城阳、即墨、黄岛、开发区”字样。

    “一两个人我们不想拉,再说你能出得起价吗?”见到记者过来询问,一名将双脚跷在方向盘上的驾驶员冷淡地说:“我们是全市都可以去,到即墨300元你能去不?”这名驾驶员表示,他们一般拉的都是几名客人或者行李比较多的乘客。

    此外,还有一些什么牌照也没有的面包车,也来揽客。“我来送客人的,去哪里,给个油钱吧?”这些司机大都这样对乘客说。

>>>意外

现场执法者称不能管


    “你什么意思,你是哪里的?”出租车专用道旁边,一名市运管局执法工作人员面对记者询问面包车能否营运时,态度生硬。“那边是我们市南客运处的赵副处长,你过去问他吧。”记者在他指引下看到,一辆上面带有“中国交通运政稽查”字样的车辆,就停靠在拉客的面包车附近。“我们只负责出租车秩序的维护,面包车拉客我们不能管。”赵副处长告诉记者,按说面包车都不能营运,至于这些车辆仍然在此处营运,其中原因他不太好进行解释。“具体应该是市场监督处负责,前一段时间他们也查过。”赵副处长说。“火车站到轮渡,普通出租车绝对不超过10元钱,但面对这漫天要价,人家执法人员都不管,我们也不好再说什么。”一名出租车司机无奈地说。

>>>不解

到底谁来管目前无定论?


    “除去鲁BT、鲁BM开头的20多辆面包车因历史遗留问题可以从事客运业务外,其他面包车都不得从事客运业务。”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就算是旅游车办理包车业务,也要办理临时线路牌才行,绝对不允许出现全市都可以跑的现象。“瑞新出租公司鲁BGA开头的面包车是货运出租车,主要以拉货物为主,根据乘客需求可以在拉货物的同时,载着旅客。”市运管局市场监督处的王伟利处长表示,该车辆专门拉客肯定违反了规定。王伟利处长表示,面包车不得从事客运业务,但是怎么处罚,他还要到现场看了才能说。“原来说火车站广场的客运秩序要由火车站自己进行管理,到底怎么管谁来管,到现在也没有定论。”王伟利处长告诉记者,市南运管处执法人员既然在现场,就可以管理面包车乱拉客的行为;而市场监督处主要负责乘客举报和投诉之后的处罚工作。

    文/图 本报记者 姜振海 王滨

昨日热点

中外明星啤酒城逗乐 志愿者夺陈楚生风头

"新东方"昨日进驻岛城 外语培训大鳄抢滩岛城

房子买了三年竟是别人的 法院判定三月内腾房

奶企停产鲜牛奶倒进沟 莱西近百奶农损失惨重

米粉豆浆替代不了牛奶 巧克力结石患儿不能吃

[编辑: 阿亮]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火车站 王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