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龄童虐狗遭训斥"失声" 确诊为自然缺失综合征

2008-11-10 05:3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1月9日讯(记者 江翡翡) 9岁的男孩竟然对自己的宠物狗“大打出手”,在受到父母的训斥后,孩子突然失去了发声的能力,后来经过心理专家的调查,患儿被诊断为是因从小在家人的过度保护下的“自然缺失综合征”。记者8日从市心理咨询中心获悉,这是在本市首次明确提出“自然缺失综合征”,但事实上,在接诊的心病患儿中,八成以上都存在“与大自然疏远”这种致病因素。

9龄童被训斥突“失声”

    11月8日下午,在市心理咨询中心,记者了解到,今年9岁的小浩(化名)半个月前突然失声,好像变成了哑巴,高女士带着儿子看了好几家大医院,都检查身体器官一切正常,在医生的建议下,转到心理咨询中心就诊。“因为我们工作太忙了,所以孩子以前一直是跟爷爷奶奶住在高密的。”高女士告诉记者,后来小浩到了上学的年龄才转到青岛跟父母住在一起,可是很快高女士就发现儿子脾气特别偏执,听不了不同的意见,学校的老师也说小浩和同学们相处得不是很好。而最令高女士意外的是,小浩因不满意小狗不停地叫,居然对着小狗大打出手,甚至将小狗从2楼上扔了下去。

    高女士被儿子的举动吓坏了,赶紧把奄奄一息的小狗送了出去,然后训斥了儿子一顿,谁知从那天开始,小浩就沉默起来,根本就不能出声了。

确诊“自然缺失综合征”

    为了帮助这个孩子,专家进行了追踪调查,先后到小浩的爷爷奶奶家、学校等地,最终确诊为“自然缺失综合征”。“我们在孩子的爷爷奶奶那里调查时发现,这个孩子从小基本上就是与自然隔绝的。”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医师王冠军告诉记者,小浩的爷爷奶奶因为心疼孙子,再加上担心孩子在外面玩耍受伤,小浩被老人关在家里看电视、玩玩具,连幼儿园都没有上。“尽管这种方式减少了儿童意外受伤的几率,但也埋下了不少隐患。”王冠军主任分析,因为与外界接触太少,直接导致患儿的人际交往能力出现问题,也不懂得如何与陌生人沟通,长时间就造成了孤独、偏执的性格。虐狗事件本身是孩子心理问题的表现,父母没有及时调解反而大加训斥,更是让矛盾集中爆发,反应在身体上就是“失声”了。

8成心病患儿“疏远自然”

    “在一些发达的国家早就提出了‘自然缺失综合征’。”王冠军主任告诉记者,在本市还是首次明确确诊这种心理疾病,不过,这种现象已经引起专家们的高度重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独生子女的增多,自然缺失的比例在逐年增多。”记者从心理咨询中心获悉,根据对今年上半年接诊的1100余人次、18岁以下的心病患者的门诊调查中发现,尽管病种和表现各有不同,但约83%都存在“与大自然疏远”这种致病因素。

    记者从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获悉,根据最新调查显示,本市青少年心理疾病发病率为15%~20%,而且呈现逐年增多的趋势。“以前的原因分析多是社会和学习压力大、亲子教养关系不正确等,现在自然缺失也成为我们研究的方向。”王冠军主任指出,从门诊病历的研究情况分析,这些孩子之所以与自然疏远,主要是因为父母担心外面脏、危险等。

    对此,专家提醒家长,在关心孩子身体健康和学习的同时,也要关心他们的心理健康,尤其是对于儿童来讲,父母应该让他们有更多接触自然的机会,比如说抽出时间陪着孩子去踏青、爬山等。

■相关新闻

求职者今起可免费做“心理CT”


    半岛网11月9日讯(记者 江翡翡) 大学毕业不到一年,24岁的王刚已经接连跳槽3次,而这一次的新工作刚做了不到一个月,就觉得“没劲”。“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好像得了跳槽上瘾症了。”王刚无奈地向医生求助。

    记者采访了解到,从今年2月下旬开始,市精神卫生心理中心专门开辟了一项称为“心理CT”的职业心理测试,通过上百道题目测出自己的性格类型,然后再找合适的工作。针对这种情况,从10日起至本月底,心理医院将为职场人士免费做心理CT。 [编辑: 麦迪]

昨日青岛热点:

民航降价抢客源 致使乘飞机比坐火车还便宜

大冷天内衣秀

胶州将成“陆上港口”城市 有望实现年利税亿元

五处扒手出没地"曝光" 市民外出乘车需注意

1386套经适房年内开售 售价4000元/平米左右

岛城首例兼并案:“小老弟”吃掉“老大哥”

发条短信能查他人身份 核查身份不会泄露隐私

供热缴费该听哪方? 热企闹纠纷居民没了底

刺激经济,大项目归来 青岛地铁再度起航(图)

青岛一小伙骑马上班 因买车贵挤公交遭罪(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