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雾拉响黄色预警 青岛海陆空交通全面遇阻

2009-12-02 06: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雾致交通受阻



  

大雾造成轮渡停航,车辆排起长队。记者 张伟



  

台东三路步行街上大雾弥漫。记者 孟达



  12月1日晨,一场入冬以来影响范围最广、浓度最大的大雾笼罩了长江以北大部分地区,受其影响,本市海陆空交通一度处于停滞状态,市气象台当天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这次大雾还将持续一段时间,12月2日晚,一股弱冷空气携北风到达后,将会使雾气逐渐减弱。不过冷空气很可能让本市出现小雨雪过程,气温也将跌破冰点。

      大雾发威遮住长江以北

  12月1日一早出门的市民,肯定会被漫天的大雾吓了一跳,白茫茫的雾气将整个城市遮得严严实实 。当天早晨6时50分,市气象台紧急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这次大雾给本市的交通造成了不小的影响,高速公路关闭、轮渡停航、航班延误。

  这次大雾的势力范围可不小,长江以北大部分地区都被雾气笼罩,成为入冬以来影响范围最广、浓度最大的一场雾气。

      近期天气好招来辐射雾

  虽然本市的雾气是12月1日才逐渐加强的,但这场大雾在内陆区市已盘踞了一段时间,由于冷空气一直没来,大雾的霸主地位很难撼动。原本预计本市12月1日只有轻雾,怎么又增强到如此程度呢?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解释,本市12月1日出现的雾气相对于内陆区市来说稍轻一些,处于轻雾与大雾之间,在预报中有所轻估。

  这次的大雾是一种辐射雾,此前几天岛城比较暖和,海面水汽被风吹到地面,当夜间降温时,地面辐射冷却,就形成了辐射雾。

      北风吹雾散带来小雨雪

  大雾天气还将继续,预计12月2日夜间,有一股弱冷空气携北风到达,雾气逐渐减弱,但直到12月3日才会消散。这次冷空气的势力不大,市区最低气温略降至-1℃,但由于当前空气中的水汽较多,很有可能会使本市出现小雨雪天气过程,路面也会因此变得湿滑,低洼路段还有可能结冰,市民出行时要注意安全。

      大雾笼罩空气有点“脏”

  雾天除对交通产生很大影响外,也会对人的身体产生危害。因为悬浮在空中的小水珠会吸附细菌、病毒、尘埃等有害物质,使空气污染级别加剧。

  据市环保局监测,12月1日市区空气污染指数为110,空气质量级别为Ⅲ级,空气质量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预计12月2日青岛市市区空气污染指数为80~100,空气质量级别为Ⅱ级,空气质量良。

  有关部门提醒市民,大雾天气中应当减少外出,更不要在有雾的天气中进行锻炼,以免更多地呼吸到雾中的有害物质,对身体造成危害。外出回到家后,应及时清洗裸露在空气中的皮肤,由于雾天风力微弱,空气污染重,湿度大,一些使用型煤取暖的家庭,要小心因燃烧不足而引起的一氧化碳中毒。 通讯员 李庆宝  林泽磊 记者 任金梅

  影响

  ◎海

  渡轮一早停航大批乘客滞留

  受大雾影响,青岛轮渡从12月1日一早停航,直到当天下午3时20分,青岛发往黄岛和薛家岛的渡轮才恢复通航,但高速快船一直没有开通。

  当天上午11时许,在薛家岛轮渡码头,大厅的电子屏幕上打出了“因受天气影响,轮渡、快船暂停”的字幕,不少乘客只能以看报纸、聊天的方式打发时间。来自胶南的董先生告诉记者,他上午8时就来到了薛家岛轮渡等船,结果等了3个小时也没有成行。

  ◎陆

  六条高速公路因雾被迫封闭

  12月1日,记者从市高速公路管理处了解到,受大雾影响,12月1日零时40分,同三高速青岛段、即平高速封闭;5时50分,胶州湾高速封闭;6时30分,青银高速和疏港高速封闭。直到中午12时30分,以上5条高速公路和已经封闭了14个小时的济青高速公路才开通。

  ◎空

  78个航班延误35个航班取消

  12月1日,记者从青岛机场了解到,受到大雾影响,截止到当天18时,青岛机场共有35个航班取消,主要是青岛飞往北京、上海、天津、大连、沈阳和韩国仁川等城市的航班;有78个航班延误,主要是青岛飞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大连和哈尔滨等城市的航班,“这些延误的航班主要是上午没有出发的航班,顺延而已”。

  

  链接

  济南红色预警32个航班取消

  济南市气象台12月1日21时将大雾预警信号升级为红色。截至记者发稿时,济南国际机场共有32个航班取消。

  1日上午,济南地区就出现了大雾,济南市气象台上午6时和下午3时30分已经发布了两个大雾橙色预警信号。21时,济南市气象台将大雾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红色。当时,济南大部地区已出现能见度不足100米的浓雾,局部地区能见度不足50米。

  截至记者发稿时,济南国际机场飞往成都、沈阳、乌鲁木齐、广州 、太原、上海等方向的累计32个航班已经取消。截至21时30分,京福、济青、青银等多条主要高速公路在济南附近的收费站也已关闭了。

  山东省气象台1日16时40分也发布了大雾橙色预警信号。据新华社

  大雾预警等级

  ●黄色预警:12小时内可能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雾,或者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大于等于200米的雾并将持续。

  ●橙色预警:6小时内可能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雾,或者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大于等于50米的雾并将持续。

  ●红色预警:2小时内可能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雾,或者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雾并将持续。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昨日热点:

12月推出12个楼盘 有的尚未开盘房子就有了主

12月2日晚有弱冷空气 气温可能要跌至0℃以下

防甲流拉动参鲍消费 海参鲍鱼今冬身价噌噌涨

带女网友兜风出车祸致死 司机赔偿32万获缓判

公交车再次惹祸端 临进站撞死拄拐老人(图)

奢华欧洲大饭店落户开发区 共投资1.5亿美元

万名民警协警上街守"年关" 防控高发期犯罪

甲流进入新高发期 预计重症患者增幅将超上月

河西建首个地铁站 青岛八条地铁线覆盖七个区

青岛地铁建设工程奠基 再等5年可坐地铁(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浓雾 预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