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荣城等四条铁路开建 建成后去烟台需1小时

2010-03-18 05:1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3月17日,建设者在四大铁路项目动员大会上欢呼。记者 张伟



  3月17日,青荣城际铁路 、海青铁路、沂沭铁路和青岛北客站工程建设动员大会在青岛举行,标志着四大铁路项目启动建设。其中里程最长 、意义最大的青荣城际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建成后,青岛至烟台、威海旅行时间由现在的3.7小时、4.3小时分别缩短为1小时、1.5小时,青烟威将进入“同城时代”。

  建设动员大会隆重举行

  3月17日上午,铁道部与山东省在青岛市隆重举行青烟威荣城际铁路、海天至青岛铁路、临沂至临沭铁路和青岛北客站工程建设动员大会。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阎启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仁元,副省长郭兆信,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出席动员大会,并为四大铁路项目奠基。动员大会由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主持。会上,姜异康宣布青烟威荣城际铁路、海天至青岛铁路、临沂至临沭铁路和青岛北客站工程开工。

  充分发挥青岛辐射作用

  刘志军在讲话中说,建设青烟威荣城际铁路、海天至青岛铁路、临沂至临沭铁路将进一步完善山东铁路网布局,显著提高铁路网运输能力,对于充分发挥青岛等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沿线资源开发利用,加快沿线地区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对于密切山东半岛与周边地区的联系,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对于提高沿海港口集散运输能力,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建设青岛北客站对于进一步优化青岛铁路的功能与布局,实现点线能力的协调与配套,提高铁路运输服务的能力与水平,更好地服务于青岛的城市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三条铁路是扩内需举措

  姜大明在讲话中说,青烟威荣城际铁路、海天至青岛铁路、临沂至临沭铁路和青岛北客站工程的开工建设是铁道部和我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大举措。他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铁路建设工作,全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山东省铁路建设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和全省铁路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科学筹谋,突出重点,全力以赴加快我省铁路建设。

  影响 加速融入环渤海、长三角经济圈

  青荣城际铁路和青岛北客站的启动建设,以及即将开工建设的青连铁路,青岛加速融入环渤海“两小时经济圈”、长三角地区“四小时经济圈”,岛城逐渐进入“城铁时代”。

  记者3月17日从市有关部门获悉,自2008年以来,本市积极推进铁路建设,十大重点铁路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据介绍,10个铁路项目在本市范围内的总里程约430公里,总投资约370亿元,对进一步完善铁路网络,服务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和“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 ,以及加速融入环渤海“两小时经济圈”、长三角“四小时经济圈”均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12月份,由铁道部和江苏省、山东省合资建设的青岛至连云港铁路项目建议书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据介绍,青连铁路起点为青岛枢纽城阳站,中间连接规划建设中的胶南泊里镇董家口港区 ,到达日照港区,向南与连云港连接,与连盐铁路、新长铁路盐城至海安段、南通至上海铁路连接。正线全长197公里,铁路等级为国铁Ⅰ级,客货兼顾,投资估算总额212亿元左右。根据市交通运输委的规划,青连铁路预计今年开工建设。

  同时,蓝烟铁路今年 6月底前将完成全部工程项目施工,且接触网达到送电条件,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积极争取运行动车组,目前济南铁路局已将蓝烟铁路开行动车组纳入年度计划。

  据介绍,虽然电气化改造可将蓝烟铁路的牵引能力从现在的3500吨提高到5000吨,但是它并不能增加运行时速,蓝烟铁路设计速度为100公里/小时,最高行驶速度为120公里/小时。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烟台 青荣城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