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前青岛地图现身 清晰展示岛城发展足迹

2010-03-25 05:1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3月24日下午,德国高级建筑师、城市规划师和文物保护专家盖特·卡斯特博士向青岛市档案馆捐赠了15幅从1897年至1914年的青岛地图的复制件,这些地图的原件目前都保存在德国弗莱堡市军事博物馆,它们系统、全面展示了青岛市政 、军事、宗教、校舍、商业建筑乃至园林绿化的规划、建设过程,从中可以清晰看到青岛早期城建的足迹。其中,最独特的一幅是1914年的房产图 。

●1899年城建规划 1899年大鲍岛已初具规模

    盖特·卡斯特是德国的高级建筑师和城市规划师,同时还是一名文物保护专家,他曾多次来到青岛就修缮青岛老建筑提出很有见地的技术性、专业性意见。他告诉记者,此次捐赠给青岛市档案馆的地图共 15幅,都来自德国弗莱堡市军事博物馆。

    这15幅从1897年至1914年的地图全面、系统地展示了当时青岛是如何规划、建设的。德国人曾于1898年、1899年分别制作了两份城市规划图,其中对建筑高度、建筑密度和楼层数乃至建材都做了明确规定。如在劳工居住区的规划中,为保证屋宇的足够采光避免因潮湿引发疫情,规划规定应采用8~10米的街道,以及较小的房屋尺寸(25×50米)。

    从1898年青岛第一份地产图上我们清晰看到当时的建设情况,所有在建的房屋用红色标注,已经建好的用黑色标注。而在1899年的地图上,可以看到港区和绿化规划都已成型,大港、小港、大鲍岛等都初具规模。

●1914年房产图 别墅区紧靠信号山和汇泉湾

    在市档案局副局长杨来青看来,这15幅地图每一幅都非常珍贵,但其中最独特的一张地图当属绘制于1914年即德国退出青岛前期的房产图,在这张地图上用不同的色块标明了各个区域的不同地税标准,南部沿海及城市核心商业区地带地税标准最高为2.4,欧人居民住宅区地税标准为1.2,靠近码头、铁路的商业区地税标准为2.0,华人居住区地税标准为1.9。

    通过这张房产图,可以清晰看到城市建筑的疏密、街道建设的宽窄情况等,从中可以看到市政建筑大都位于青岛市区中心,如总督府位于中心广场,胶澳帝国法院、胶澳海关等都位于火车站附近。军事建筑特别是兵营如炮兵营等都位于市中心外围。

    为抵御寒冷的北风,并在炎热夏季利用清新海风,别墅区紧靠信号山和汇泉湾。为避免灰尘、噪音对市民的影响,工业建筑如造船厂、啤酒厂、总督府屠宰场等都位于市中心之外。盖特·卡斯特同时表示 ,这 15幅地图只是其捐赠的一部分,今后他还将陆续从德国复制、搜集有关青岛的地图等历史档案资料。

    3月24日,盖特·卡斯特博士展示并介绍了他捐出的1914年青岛前期房产图复制件,该地图上黄色区域为当时的南部沿海及城市核心商业区地带;绿色区域基本是欧人居民住宅区;蓝色区域是靠近码头、铁路的商业区;紫色区域基本是华人居住区。通过这张房产图,可以清晰地看到当时青岛城市建筑的疏密、街道建设的宽窄情况等。

■相关新闻 迎宾馆将“返老还童”

中德联手“修旧”岛城老建筑  修复计划至少持续30年

    在当天的采访中,盖特·卡斯特博士还透露,2009年10月他来青岛进行了对德式老建筑为期4周的勘察,完成了一份《2009年青岛现存建筑文物总结报告》。而中国德意志文化遗产基金会的执行委员会主席欧涵透露,在德国外交部的支持下,目前基金会正在与青岛市文物局等相关部门合作开展德国建筑的修复保护工作,迎宾馆、天主教堂、青岛啤酒博物馆等都在修复之列。

    盖特·卡斯特全面考察了青岛老建筑的情况,并对基督教堂、总督府、总督官邸(迎宾馆)、青岛啤酒博物馆、湖南路的卡茨双户住宅五座建筑的现状出具了详细的调查报告。盖特·卡斯特发现迎宾馆宴会厅天花板的墙面粉刷层由于常年屋顶渗水而出现潮湿霉迹,墙面上也出现了裂纹,而总督府的屋顶也有多个部位漏雨渗水,内部也需要修复。盖特·卡斯特的调查作为一种参考,目前多个建筑的修复工作已经启动或正在制订方案的过程中。

    欧涵告诉记者,中国德意志文化遗产基金会参与的在华德式老建筑修复计划是在德国外交部的支持下进行的,除有德国的专家提供技术支持,许多建筑材料如总督府屋顶需要的筒瓦也都可以直接从德国运来,而不是像以往那样用中国产的牛舌瓦代替。“日前,我们刚刚完成了基督教堂塔顶的修复,接下来基督教堂的窗户也将恢复原貌,德国外交部赞助了第一个窗户的修复资金,弗莱堡市将承担第二个窗户的修复资金,目前正在制订迎宾馆的修复规划,天主教堂也将花两到三年的时间进行全面修缮”,欧涵透露,青岛啤酒博物馆等建筑也都在修复之列,而整个修复计划将持续30年乃至更长的时间。本版文/记者 王法艳 图/本报记者 郭婷婷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地图 足迹 王法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