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又现"楼裂裂" 楼梯与墙体分裂缝隙7厘米

2010-05-12 04:48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5月11日上午,热心市民莫先生拨打本报热线808890888反映,延吉路79号一栋居民楼外墙与楼梯之间出现裂缝,足足有7厘米宽。记者赶到现场后,不少居民正聚在裂缝周围议论,据他们说,这么大的裂缝都是旁边工地施工闹的,不少住户的家里也都有了裂缝。而之前,相关专家和青岛市建管局安监站的人员已经赶到了现场,各方就施工产生的一系列问题展开了讨论。

  不少居民家里都有裂缝

  金坛路小区位于延吉路和山东路路口附近,小区旁边一个名为青岛新兴长城酒店的项目早已开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项目正处于开挖基坑的阶段,而这个基坑和小区的距离相当近,为25米左右。记者注意到,这个裂缝位于1号楼外墙和楼梯之间,高约9米的楼梯,靠墙的一侧基本上已经和墙体分离。

  不光这个大裂缝,现场不少居民告诉记者,自施工爆破开始之后,自家的阳台、屋内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裂纹,这点随后记者也进行了确认。在一些居民看来,之所以产生如此多的裂缝,跟施工方的爆破不无关系,“先前裂缝只有两厘米,施工之后已经7厘米了。”他们称施工方的爆破不仅声音大,还是“连环炮”,间隔很短,令人无法忍受。在随后召开的各方讨论中,居民们再次就施工方的爆破提出质疑,施工方爆破人员称爆破的要求完全符合规范 ,其间有间歇,但他面对相关专家的疑问不得不承认,对于爆破产生的冲击波并没有作好相应的检测。

  专家称爆破肯定影响到了楼体

  那么大裂缝是不是由于施工方爆破导致的呢?建筑专家贾俊卿、贾信远等人在掌握了相关情况后,做出了初步判断:主要原因在于基坑开挖导致的楼梯下沉。专家们通过初步调查认为,金坛路小区1号楼底部有做桩,基础牢固,而一侧的楼梯是后来建造的,没有做桩,由于一旁的基坑开挖,一些地下水流出,沙石下陷,这就导致没有做桩的楼梯产生了下沉,进而与一侧的楼层产生了大裂缝,“至于居民室内的裂缝,还需要进一步调查,但是可以肯定,爆破肯定对楼产生了一些影响。”

  安监站负责人说施工方负责

  来自青岛市建管局安监站的相关负责人王贵顺在听完专家分析和群众意见后表示:施工单位应该注意和周围居民沟通,施工需要进行一些改进。“不能光顾着施工,光去赶进度,也得考虑群众的感受。”王贵顺说,“今天就明确下来,基坑沿4米内以后改成静态爆破,4米外的爆破药量减半。”他还表示,对于开挖坑基造成的地下水渗出情况,爆破产生的影响都要及时检测并公示给周围的居民,“居民家里产生的裂缝,不管什么原因,都由施工方牵头,进行维修。” 文/图  记者田野(请市民莫先生到本报领取线索费80元)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楼梯 缝隙 田野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