聋哑姐弟双双考上大学 因家贫姐把机会让给弟

2010-05-17 05:5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5月16日 ,姐姐周云伟和弟弟周云贺在市中心聋校图书馆里读书。



  5月16日,在市中心聋校图书馆里,24岁的周云伟和22岁的周云贺用手比画着跟记者“说”:能考上大学是他们姐弟俩最大的梦想,如今梦想虽然实现了,但因家里太穷,姐姐不得不主动放弃上学,把求学的机会留给了弟弟。5月16日“全国助残日”当天,已做好弃学打工准备的周云伟表达了自己的心愿:希望读千辛万苦考出来的大学;希望更多人学手语,读懂他们这群被忽视的群体。

  聋哑姐弟考上长春大学

  “能考上大学是我这辈子最大的梦想。”16日,在市中心聋校的图书馆里,24岁的周云伟和22岁的周云贺用手比画着跟记者“说”。姐弟俩目前都在读高三,因为先天性耳聋只能用手语交流。记者采访了解,今年姐弟俩双双考上了大学。“我们学校今年有5名学生考上了长春大学,他俩就占了两个名额!”谈到这姐弟俩,聋校王老师特别高兴。据了解,姐弟俩是济宁人,在当地老师的帮助下转学到青岛市中心聋校学习。为了实现“大学梦”,姐弟俩拼命学习:姐姐经常点着灯通宵读书废寝忘食,多年下来眼睛近视上千度。

  而弟弟则是坚持带病学习。“我患有肾炎,经常腰疼,严重的时候根本坐不住。”22岁的周云贺长相斯文却有惊人的毅力:因为肾炎一天比一天严重,他坐着学习的时候经常疼到浑身冒汗,实在忍不住的时候就用指甲掐大腿,让疼痛“ 转移”,继续读书。“我一定要考上大学,找个好点的工作报答父母。就是把腿掐烂了也要把书看完。”

  求学机会姐姐让给弟弟

  虽然这么艰难才考上大学,但姐弟俩却只有一个人能继续上学,另一个要去打工。“我不上了,家里太穷,上不起。”采访中,姐姐周云伟比画着告诉记者:“我爸妈都是聋哑人,生了我们姐弟俩也是一样。家里太穷了,父母种地每月只有600元的收入,家里把两间瓦房、所有的小鸡都卖了都凑不够学费。我是姐姐,上学的机会还是给弟弟吧。”

  希望更多人学我们的语言

  “今天是助残日,你们有什么愿望吗?”在被问到这个问题时,姐姐含着泪告诉记者,虽然心里万分不舍,但已经做好了放弃来之不易上大学的机会 ,想到社会上打工补贴家用和供弟弟读书。谈到就业前景,周云伟说,她自己知道,现在社会上会手语的很少,能和她交流的人更少,她并不想因为这个原因被社会拒绝。

  “ 如果问今天我有啥愿望,那么就是两个吧:一个是去读我千辛万苦考出来的大学;另一个就是希望能有更多的好心人学我们的语言。”和记者比画完这些后,周云伟抱着老师哭了起来。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 ,青岛市有残疾人42万人,像这对姐弟一样的聋哑人共有6万人。

  文/图  记者 孟琳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聋哑 家贫 孟琳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