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近百吨外地蟹进青 外地梭子蟹青岛卖得欢

2010-09-16 05:4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9月15日,在南通洋口渔港码头,渔民们正把刚从渔船上卸下来的梭子蟹装筐。



梭子蟹



梭子蟹



■编者按

    中秋的餐桌上,不能少了蟹子。当您为节日的餐桌采购蟹子的时候,您会发现,今年的蟹市分外热闹,不但有来路不一的“本地海蟹子”,也有阳澄湖大闸蟹、黄河口大闸蟹等淡水蟹来抢市场。这些爬进青岛的蟹子,果真如标榜的那样是地道的本地蟹子、阳澄湖大闸蟹吗?

    为了摸清这些蟹子的来源及身份,近日,本报记者兵分多路,分别赴江苏苏州阳澄湖镇、南通,烟台莱州等地,探访了蟹子在当地的生产情况,并通过调查摸清了其入青路线。

■本地市场

四种螃蟹在青“掐架”外地梭子蟹卖得好

    据记者调查,目前岛城市场上的蟹子可大致分为梭子蟹和大闸蟹两类。其中本地梭子蟹和邻近地区贩运到青的梭子蟹是市场主体 ,以阳澄湖大闸蟹和黄河口大闸蟹为代表的淡水蟹,在市场上越来越吃香。

    梭子蟹即通常所说的海捕蟹。按照产地划分,梭子蟹又可以分为本地蟹和外地蟹。本地梭子蟹主要产于崂山、即墨、胶州等海域,其中崂山王哥庄街道会场社区的会场梭子蟹品质最佳,成为本地梭子蟹的杰出代表。外地入青的梭子蟹主要来自江浙地区,江苏连云港等地由于距离青岛较近,当地蟹子大量进入青岛。此外,烟台莱州、浙江舟山、辽宁东港等地也是梭子蟹的主要产区。

    大闸蟹属于淡水蟹,岛城市场上的大闸蟹包括南方的阳澄湖大闸蟹和山东的黄河口大闸蟹,其中前者市场份额较大。

    按照市场份额算,外地梭子蟹占据的市场份额最大,其次是本地梭子蟹,然后是阳澄湖大闸蟹,最后是黄河口大闸蟹。

    “本地蟹子,海捕的,新鲜上市了!”如果您曾去南山、小港等水产品市场买过蟹子,对这样的吆喝声一定不会陌生。可您未必知道,所谓的“本地蟹子”有一多半是外地梭子蟹冒充的。

    据南山水产品市场的商贩介绍,青岛本地蟹子量少,收不上来,价格也高,相比之下,江苏连云港、南通以及我省莱州等地所产的梭子蟹产量大,价格较低,不少贩子就将这些地方的蟹子运到青岛,穿上了本地蟹子的马甲。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同属三疣梭子蟹,产在青岛海域的梭子蟹与江苏海域的梭子蟹在外观上并没有太大差别。不过,由于养殖水体存在温度、饵料丰富度等差异,两地蟹子在肥瘦、口味上有一定差异。

    本报记者的调查也证实了这一点。在南山水产品市场,每天凌晨都有大量来自江苏的活蟹子入市交易,这些蟹子批发给小贩,进入农贸市场后就成了本地蟹子。记者 陈浩杰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活蟹 本地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