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权内部资源肥水外流是民生“红包”

2011-02-14 09: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李英锋  

    到广电总局的内部食堂用餐,去国家发改委的礼堂开展文娱活动,来国资委的活动中心展示、交流书画作品……曾苦于社区高楼密布,没地儿活动、没处用餐的北京西城区月坛街道居民,如今用上了中央部委的内部设施。2月11日,记者获悉,该街道与驻区国家机关的服务保障部门广泛建立联系,目前已有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广电总局、铁道部等10余家单位,开放内部设施与社区居民共享。(2月12日《北京日报》)  

    在很多人眼中,机关的食堂、活动中心等内部设施往往与福利、便利联系在一起,当然,这种福利、便利只是机关“内部人”的福利、便利,肥水不流外人田 。如今,位于北京的十余家部委机关大方地扒开了内部资源的“围墙”,把原来“内部人”独享的资源拿出来与周边社区居民共享,这是一种让人笑逐颜开的民生“红包”。

  公权内部资源与民共享是双赢之举。北京市民卢继红说:“这里(国家广电总局内部食堂)的饭菜口味清淡适合老年人,便宜还能用养老助残券,要是去旁边的小餐馆吃,价钱要贵上三四倍呢!”诚如卢继红老人所言,公权内部资源分配往往具有成本低、质量高、服务便捷的特性,民众在“享用”机关的内部食堂、礼堂、活动中心等资源的过程中,不仅获得了一定的福利、便利,还对政府机关有了更深入更直观的了解,有助于塑造亲民、公平、开放的政府形象,此乃一赢;政府机关把内部资源拿出来与民共享,能够充分发挥内部资源的价值,能够使内部资源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减少浪费,此乃二赢。

  而且,政府机关的所谓内部资源也是来源于纳税人的钱,也是典型的公器,政府机关开放内部资源与民共享是公器公用,理所当然。

  当然,政府机关开放内部资源也应量力而为,不能盲目无序开放,照抄照搬,应根据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优先选择适当数量的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或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开放。

  民众有享用政府机关内部资源的权利,政府机关也有开放内部资源的义务。我们期待着更多的政府机关“肥水也流外人田 ”,向民众开放更多的内部资源,派发更多的民生“红包”。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孟祥龙]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公权 红包 李英锋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