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联盟"自招考试收官 奥赛生备受欢迎(图)

2011-02-27 04:2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月26日,"卓越"联盟自招考试在济南等全国25个省会城市开考。陈长礼 摄



    2月26日,近2000名考生在济南参加了同济等9所高校的“卓越联盟”自招考试,这也是今年高校自招联盟的“收官战”,下午5时30分考试结束,记者与部分青岛考生联系获悉,经历过清华大学等“华约”7校的考试后 ,考生们普遍感觉“卓越”的试题不算太难 ,而记者采访中也了解到,能轻松转战各联盟的考生,多是奥赛获奖者,从今年高校自主招生来看,奥赛成绩还是一块很好的“敲门砖”。

考过“华约”“卓越”不难

    “今天题目还行,虽然也考了一天,但是和考清华相比,轻松很多。”岛城一名参加同济等九高校“卓越联盟”考试的考生表示,同济等九高校的题,比高考是要难一些,但是和“华约”的题比起来,虽然题量也比较大,但是要简单一些,而且有些题型还和“华约”的类似 ,答起来挺顺手的,题基本都做完了。这名考生表示,对于参加过“华约”考试的考生,“卓越联盟”考试比较轻松。

    据悉,“卓越联盟”考试分为上午、下午两场,上午考试时间从9:00至12:00,9:00至10:30为阅读与写作(中文);10:30至12:00为阅读与写作(英文);下午考试时间从14:30至17:30,其中14:30至16:00为数学;16:00至17:30为物理(文科考生不需参加物理测试)。在“卓越联盟”考试前,清华大学等“华约”7校、北京大学等“北约”13校以及北京交通大学等“京都派”5校,都已结束自招笔试,“卓越联盟”是今年四大自招联盟中最后一家进行考试的。

奥赛生轻松转战各联盟

    “我儿子今天也去参加同济大学的考试了,他一共申请了5所高校,全都通过了。”岛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三考生家长表示,学校里并不支持学生选择多所学校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并且学校给的校荐名额也就一个,但是孩子有三样奥赛成绩都很好,自己又自荐申请其他学校,结果很容易都过了。

    青岛2中学生家长姜先生也表示,儿子成绩在学校里并不算出类拔萃,但是在高中参加信息技术竞赛获奖,参加高校自主招生比较容易获得资格,所以“华约”和“北约”的自主招生资格都取得了。姜先生认为,有奥赛成绩,申请高校自主招生就是比较容易。

    同是2中学生家长的徐女士则表示,自己女儿是2中文科班的学生,综合排名级部第一,得到了一个学校的推荐名额,而女儿也就只报考了一所学校。“和理科生相比,文科生参加自招机会少很多。”徐女士说,高校自主招生,一般对学校推荐学生比较接受,对于自荐的学生,则多要求奥赛成绩突出,这方面,文科生并不沾光。

高校自招标准还是太单一

    “现在就是奥赛学生容易参加自主招生考试 ,别的学生很难。”在采访“华约”考试时 ,不止一位考生家长这样抱怨。参加完“华约”“北约”考试的考生,也普遍感觉受过奥赛训练的考生答题会很沾光,只学课本知识的学生,很多题都不会答。

    青岛2中高三考生曹光宇,今年获得了学校唯一一个校长推荐上北大的机会,在高考录取中可以加20分,但即使这样,曹光宇的妈妈还是感觉奥赛获大奖学生比较“有力度”,保送得比较痛快。

    据悉,目前高校对自主招生学生的要求大概为以下几类: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省级及以上数、理、化、计算机等竞赛获奖;其他方面如科技创新、学科专业等有突出特长和潜能。从实际操作过程来看,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的自招生,多由学校推荐,但是推荐学校多为名校,一些普通的高中根本没有机会推荐。对于无法校荐只能自荐的考生来说,奥赛成绩是最硬的一块敲门砖。

■揭秘

“卓越联盟”考的啥试题?

    据介绍,语文试题包括阅读理解、古文鉴赏、文言文断句翻译、作文等题型。其中,第一个阅读理解题是阅读完做选择题,第二个阅读理解题是阅读完回答问题,两篇阅读理解都是现代文;古文鉴赏题是提供一篇古文诗歌,考生写反映作者感情的文字;文言文断句翻译是提供两段文言文,一段要求断句,一段要求翻译。

    作文给出了三段材料,分别与贾樟柯、西川、北斗有关 ,内容大致讲述上一代的苦难与一下代的坎坷,要求学生从三段材料中审题、立意、写一篇800字左右的作文。因为三段文字都与“经历”、“苦难”有关,很多考生都把作文主题定格在“经历苦难”上。

    至于英语题,考生们表示,所考题型主要有完形填空、选择题、短文翻译、作文等。其中,有20个完形填空题目;选择题是阅读完毕后六选五;翻译题要求是把一篇英语短文翻译成汉语;作文题有两部分,一部分是把一段汉语翻译成英语,另一部分是根据一段汉语写一篇英语作文。

    记者 刘雪莲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