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城小区闹虫灾居民心发慌 已有人被咬伤(图)

2011-09-06 08: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小区路上爬满了这种虫子,让居民们头疼不已。

  “小区爬得满是虫子,密密麻麻都‘闹灾’了,爬到家里该咋办啊?”最近一段时间,一些黑色的虫子“大举入侵”辽阳东路康城小区,小区的草丛里、马路上 、树上 ,甚至楼道里到处都是。因为担心这些小虫有毒又怕它们爬到家里,居民们都很惊慌。9月5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市园林环卫技术学校,该校的张老师表示,经过初步辨认这种虫子叫山蛩(因同“琼”)虫,用杀扑磷这种药物就能将其杀死。

  每次回家都像在走梅花桩

  9月5日中午,记者来到该小区,只见一条条黑色的虫子在马路上爬来爬去。这些虫子身子呈圆形 ,长的有5厘米,短的也有3厘米,长了很多“脚”。

  不仅马路上,小区的草丛里、树上,甚至健身器材上也都爬满虫子,不少居民都不敢来健身了。居民高先生怕被这些虫子咬伤,每次回家都是跳着走 ,“弄得像是在走‘梅花桩’”。

  据小区居民介绍,大约半个月前小区就陆陆续续出现了很多虫子,一开始不太多,大家都没在意,最近两天,这些虫子大部分都聚集在小区的5号楼、6号楼门前,5号楼门前的马路上虫子最多。不少居民担心,现在虫子越来越多,成了灾。

  杀虫剂和灭蚊药都难除根

  “这些小虫子很狡猾,稍微一碰就装死。”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这些虫子生命力极强,一般打不死。居民张先生说,他和对象都用棍子打过这些虫子,甚至杀虫剂和灭蚊药也都用上了,但收效甚微,即使杀死了一批,还有另一批冒出来。

  “天热后他们就出来了,中午时候最多。”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这些小虫子晚上都蜷缩在草丛里,到了天亮就出来了,一般中午最多,看着让人头皮发麻。

  一位正在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说,他们每天都要清扫出很多,但不少虫子都“潜伏”在草丛里,根本清理不完。

  “前两天物业喷药了,但几乎没什么作用。”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把情况通知物业后,物业曾经找人对小区进行了喷药,试图杀死这些虫子,但是效果不大,因为这些小虫子繁殖能力很强,喷药后小区里的虫子反而越来越多。

  ■居民担心

  要是有毒爬到床上咋办啊

  “我躺在地上休息的时候被小虫子咬了,不知道有没有毒?”在附近工地打工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在附近工地打工,每天中午都躺在小区的阴凉地方睡觉。9月3日,陈先生在小区休息时被几个小虫子咬了几下,醒来后他把几只小虫子捏死了。虽然不是很疼,但陈先生被咬伤后感觉身体发痒,现在最担心这些小虫子有毒。

  张先生居住在该小区6号楼的1楼,对于最近一段时间出现的虫子,张先生夫妇头疼不已。“虫子太多了,现在我们担心虫子会爬到家里。”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每天出门的时候门口爬的都是这些虫子,有些虫子还“闯”到居民家中的走廊里,他们夫妇俩每天拿着杀虫药和棍子,试图消灭它们,现在他们最担心这些虫子爬到家里的床上,每天都把窗户关得死死的。

  “这些小虫子很吓人,万一咬伤孩子咋办啊?”张先生说,他也不知道这些小虫子有没有毒,但是这么多的小虫子爬来爬去确实吓人。采访中记者发现,小区里的不少居民也有类似张先生的顾虑,担心这些虫子把人咬伤后会传染疾病或者对身体造成伤害。

  ■链接

  原来它叫山蛩虫并非无药可治

  随后,记者来到康城小区物业。物业负责人杜先生告诉记者,小区确实有虫害,前两天他们也找人打药了,但他们也叫不上虫子的名字,估计这个季节是这种虫子的繁殖期,所以特别多。由于小区杂草丛生,杜先生猜测虫子大量出现跟杂草有关。

  “争取尽快把这个问题解决。”杜先生说,目前他们正在除草 ,下一步将进行喷药。

  9月5日下午记者将情况反映给崂山区长公开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内出现的虫害主要由物业来管理,他们会把这个情况反映给绿化部门,帮助他们解决难题。

  同时,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青岛市园林环卫技术学校的张老师。张老师告诉记者,经过初步辨认,这个虫子叫山蛩虫,多栖息于阴湿的地方,繁殖力强,受到攻击时会释放臭腺。据张老师介绍,用杀扑磷这种药物可杀死这种虫子。 文/图 记者 刘鑫 徐新东 实习生 邢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宝中]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