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0城市薪酬对比 青岛工资低不占优势(图)

2012-02-02 04:14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东营的平均工资水平比青岛高,并不是说他们的产业结构就好,而是因为其石油化工等优势产业的带动作用很明显;烟台的薪资跟青岛差不多,部分行业的工资甚至比咱还要高,但消费水平稍逊青岛;潍坊、威海等地的经济发展了,当地企业也出现用工荒,甚至还要去外地招人;就连济宁、泰安等以往都是青岛的主要劳务输出基地的城市,也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在家乡就业,“挣得不少,花的少,这个最实惠”。本市人力资源分析人士表示,青岛的工资水平跟咱的城市声誉不符,“现在定位要发展蓝色经济、港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新材料新能源等先进制造业是正确的,技术替代人工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缺工问题,但这需要时间”。

工资较高的地方

东营 工资水平全省第一,53岁电工月薪3500

    在东营市广饶县大王镇某橡胶厂工作的老李日子过得很舒坦,“整个厂区的生活用电和机械用电,都是由我们电工小组来负责,我是普通电工,但算老手 ,月工资3500元,如果是新手的话能拿2800元左右,我在橡胶厂里头还算低的,如果是稍大点规模的厂,应该能拿到4000元左右”,老李说,自己的工作强度是每天八个小时,“早中晚三班倒,一个月可以休两到四天”。跟出来打工相比,最让老李欣慰的是,工作的地方离家不远,“既能住宿舍,又能常回家,比较自由方便,挣钱也可以”。

    1月31日记者联系到了东营市职业介绍中心的工作人员高先生,他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东营市的工人工资水平提高了至少10% ,“虽然提高了这么多,东营还是陷入了用工荒。”高先生说,之所以陷入用工荒还是因为求职的人数少。

    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东营的平均工资水平全省排第一名,但是仍然招不到工人,“东营工资水平高,主要是当地的石油产业带动作用非常明显”,本市一家企业的招聘人员告诉记者,这个跟莱芜、淄博有相通的地方,“莱芜的钢铁、淄博的化工,这都是优势产业带动的结果,但即使是这样,也有很多企业招不到人”。

    东营市一家机械厂的招聘负责人姜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厂的操作工按计件算多劳多得,每个月都能在2500到3000元之间。“而在这个领域内做磨具的最少3500元起,高一点的也有,这几年有在南方干过的回来,他们学过南方先进的生产工艺的,回来以后月薪最少5000元起,否则不考虑回山东来,有的还能拿年薪”。

    说起东营的工资水平高,姜先生表示,东营“贫富差距比较大,现在东营收入高的人,有几个特定的人群,比如说胜利油田的职工,再加上地方的公务员,加上一些搞企业的,是比较特殊的,城市人口也不多,他们的收入相对来说偏高一点,拉高了整体的工资水平”。不过记者得知,东营的房价在每平方米5000元左右,“稍差一点的四千多,好一点的六七千,房价跟青岛没法比,物价跟青岛差不多,这里挺有消费力”。

淄博 20多岁的女孩干餐饮,月薪也得3000元

    记者联系了在淄博从事劳务输出的李先生,“现在淄博这边的建筑、陶瓷行业比较多,我是搞劳务输出的,在淄博这个地方,用工需求量非常大,工资标准每天百元以上都招不到人了。尤其是餐饮业,四五十岁的大妈都可以上阵,20来岁未婚的小姑娘月薪都接近三千,开工以前老板还得去家里亲自接回来,无论是生活还是住宿水平都有很大的提高”。

    淄博市桓台县果里镇龙南村村民张先生专门给村民介绍活儿,“我们这里有个钢厂,我光往钢厂送人,在这里干活的合同工每天工作8小时,或者干12小时,歇24小时,月薪能拿两千多,工作也很轻松,就是一个输送皮带,看着料别掉下来就行,稍微累点的拿三千多也很正常。”

从前的劳务输出地

菏泽 工人很抢手,到青岛打工是第四选择

    到目前为止,菏泽仍然是山东省内劳务输出的主要城市,在这里有数不清的劳务中介机构,他们都往外输送劳动力。可是这两年,劳务输出开始难了。菏泽汇思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劳动力输出服务供应商,也是菏泽最大的劳务输出机构之一。

    “现在我们往青岛的劳动力输送也陷入了瓶颈。”这家公司的菏泽区域总经理纪力介绍说,他们曾为青岛超过100家的外商投资企业提供服务,“就是现在,我们也为青岛马士基集装箱有限公司、青岛艾默生电机有限公司、青岛海赫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输送劳务,可是,不得不说,现在往青岛输送的越来越少了”。对于具体少了多少,纪力说,去年过完春节,他们平均每天往青岛送500人,“今年,我们每天只能输送200人左右,也就是说,今年输送的只是去年的40% 。”

    对于为什么往青岛输送的劳动力少了,纪力分析说,第一是因为青岛的薪资水平已经没有了竞争力,“我们现在输送的劳动力多是车间的操作工,他们的选择是跟着薪资水平走的,按照薪资标准,现在最受打工者欢迎的城市集中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就是因为那边的工资水平要高于青岛近千元。”纪力介绍说,根据他们的工作经验,青岛是菏泽打工者的第四选择,“首选是上海、苏州,第二选择是广州及附近区域、第三选择是北京、天津区域,第四选择才是省内的青岛、烟台、潍坊等地。”

    “其实,去青岛的少了也因为打工的总体人数少了。”纪力说,“根据我多年的工作经验,菏泽市外出打工的总人数至少减少了一成。”对于纪力的这个观点,菏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农民工工作科赵科长也表示认同,“由于菏泽市是劳动力输出大市,所以,局里专门成立了农民工工作科,也是刚开始工作,对于具体的数字还没有统计完毕,不过,这两年菏泽市也加大了招商引资的力度,工业园也拔地而起,使得很多农民工不再外出。所以,可以肯定地说,现在菏泽市农民工外出打工的数量有所减少。”

济宁 家乡企业越来越多,不外出打工了

    在青岛陷入用工荒的时候,老家在济宁嘉祥的老王也在盘算着自己新一年的去向。“2011年的时候,我在青岛干建筑,一年下来也赚了不少钱,可是新一年我不打算再去了。”老王说,2011年他还在胶州湾大桥干过护栏安装,当时一天是200元,“今年不去了,首先是没有太好的活,再者在嘉祥干建筑一天也能挣100多,还能照顾家。”

    随着全国各地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身在外地打工的老王听说自己家乡也在大范围开发房地产,也有了很多可以打工的工地。“开始的时候,整个济宁市的建筑工人工资水平都不高,所以,很多出去打工习惯了的,也都仍然去外地打工。”老王说,从两年前开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习惯在“家门口”的工地干活,“主要是这两年整个济宁的建筑工人工资水平也都提高了,基本和青岛差不多了,要不然他们也找不到工人,要知道几乎没有外地的人到济宁打工的,所以,工地只能提高工人工资,来吸引工人去干活。”

    同老王一样的还有19岁的姑娘张雪娇,她2011年在城阳一家工艺品厂工作,每个月只能挣到1300元,而在嘉祥老家的本地纺纱厂工作一个月能挣到2000元。“ 我在家门口每个月挣2000元,到城阳挣1300元,即便是家里的活累点,我也愿意在家里。”张雪娇说,她来年也不会来青岛了,原因就是工资太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