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大毕业生招聘会举办 薪酬不错"软福利"多

2016-12-04 07:5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2月3日,今年最大规模毕业生招聘会在会展中心举行,吸引众多应届毕业生参加。



  文/图 半岛记者 肖玲玲

  12月3日上午,市人社局与20所驻青高校在国际会展中心联合举办“送岗位进校园”大型招聘会。共有800多家企业参会,提供就业岗位近3万个,涉及化学化工、机械制造、信息技术等多个行业,3万余名应届毕业生参加,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4万余人。据悉,此次招聘会从参会单位层次、提供岗位数量、参与招聘学生数量均比往年有较大突破,成为今年青岛市乃至半岛地区最大规模的毕业生招聘会。

  月薪5000元左右的有不少

  当天上午9点左右,记者来到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展厅门口许多学生排着长长的队伍依次进入展厅。进入会场,里面早已被用人单位和前来求职的大学生“塞”得满满的,几乎各家企业的招聘摊位前都有人询问。青岛理工大学大四学生杨亚南告诉记者,她是学电子专业的,之前也参加过几次招聘会,但都没找到合适的岗位,“我想找一个专业比较对口的工作,研发、测试、维护等方面的。”不过具体的目标,她也还没确定,“先整场看一下,希望能找到合适的。”

  从现场企业提供的薪资水平情况来看,不少企业都能给到5000元左右,对于这一点,杨亚南称还不错。青岛理工大学机械类专业的小曲同学也表示,“比我之前预期的薪酬要高一点。”小曲告诉记者,转了一圈发现,从招聘岗位上来看,自己的专业还算比较热门,“我自己心里有了几家为目标,薪资水平也都差不多,我再比较下其他方面,找一个发展空间大的。”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几位毕业生,他们也都表示,此次招聘会薪资水平还不错,“不过毕竟青岛的消费水平也高,如果薪资太低的话大家也接受不了。”

  机会不少,还是盼对口

  据统计,当天共有800多家企业参会招人,提供大学生就业岗位近3万个,涉及化学化工、机械制造、信息技术、经济管理以及能源、材料、外语、法律、新闻等多个行业。作为青岛市乃至半岛地区今年最大规模的毕业生招聘会,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们自然对其寄以厚望,希望能在这里找到心仪的岗位。

  不过,岗位众多,所以大学生们也不着急拍板决定,而是在摊位之间来回走动着掂量着,寻找合适的目标,当然,中间也不闲着,不时地接过企业招聘专员递过来的宣传单。在一家企业摊位前排队的小万同学,除了简历,还抱着厚厚的一沓企业宣传单页,“我这刚来半个小时,已经收到20多份宣传页了。”小万是中国海洋大学大四的学生,学的是地质学专业,老家新疆的他对青岛“情有独钟”,找工作的首要条件就是在青岛。同样是海大大四的学生,维吾尔族姑娘热则耶木手里也拿着10多份宣传单,在人群中穿梭,不时地停下看看摊位前的招聘信息,“我是英语专业的,就想找个专业对口的,我也能够胜任的工作。”对于其他方面,热则耶木表示没什么特殊要求。

  明确标注“上班能吃零食”

  有五险一金吗?有带薪年假吗?有双休吗……这样的问题,可以说是招聘会上的常规问题。不过,此次招聘会倒是少有这样的疑问,因为为了吸引人才,大多数企业都在招聘信息上做出了明确的说明,“住宿福利”、“旅游福利”、“年终红包”……各种“软福利”可谓是花样百出,有一家企业甚至在种种福利的最后一条,特别标明“重点是:上班还能吃零食”,让人看了忍俊不禁。

  “我们是第一次做校招。”现场一家用人单位的招聘人员周女士告诉记者,之前他们公司招人都是通过在网站上挂招聘信息,“这个招聘会的生源不错,有大批优秀毕业生。”周女士表示,对于有能力的人来说,他们公司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很适合刚毕业的大学生,而他们的筹码除了世界500强,还有5500元左右的薪资加每月2000元左右的浮动薪资,“而且我们有五险二金,还有丰厚的年终奖。”

  一方面生源不错,另一方面,招聘单位待遇也还行,所以,参加此次招聘会的3万余名应届毕业生,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4万余人。据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更好地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市人社部门将大力实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通过就业创业服务高校行活动,进一步将就业创业服务向高校延伸,重点推行“十进高校”的对接服务,力争明年接收引进高校毕业生7万人以上。

  ■链接

  明年进高校

  举办招聘会80场


  据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他们将继续组织用人单位赴省内外重点高校举办青岛专场招聘会,吸引更多的优秀毕业生来青就业创业。同时,通过网络或进校园的方式,向大学生普及就业创业政策,并进行就业创业指导,举办第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此外,通过网络招聘与现场招聘相结合的方式,根据各高校应届毕业生的专业特点,组织用人单位举办现场或网络招聘会,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求职、用人单位选人用人搭建平台,计划明年年内进高校举办招聘会80场。除了招聘,还要将见习对接进高校,深入高校开展就业见习推介活动,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培训工作站,组织培训机构与高校合作面向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开展综合职业能力培训,发布就业见习岗位信息,促进见习企业与毕业生的有效对接。计划明年年内为高校毕业生对接见习岗位6000个以上。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