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投诉”下,“宰客”已成潜规则

2012-02-02 10: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李研  

    1月28日,有网友发微博反映,春节期间朋友一家3口在三亚湾一海鲜排档被宰将近4000元,一些网友纷纷转帖称自己遭遇过类似情况。1月29日,三亚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回应“春节宰客”事件称,今年春节黄金周在食品卫生、诚信经营等方面三亚没有接到一个投诉、举报电话,说明整个旅游市场秩序稳定、良好,遭到不少网友的质疑和嘲笑。(1月30日《天府早报》)  

    客观来说,“零投诉”也许并非虚言,因为仅就统计意义而言,“零投诉”说来也不难实现。据报道,面对如此猖獗的“宰客”案例,有媒体记者曾想就此采访海南旅发会、旅游局、三亚市委外宣办等单位,经过多次拨打,这些单位的电话均无人接听,这或许从一个侧面证明了当地旅游监管之无力、投诉之无门。在最重要的休闲旅游黄金期,旅游监管却处在游客们无法触及之地,凌空虚蹈,饭馆这时不宰客更待何时?投诉不为零,又能怎样?

  相关部门面对投诉,却依然能够祭起“零投诉”大旗,这种做法让我们有理由怀疑,游客“被宰”也许并非个例,而更似一种监管松弛下的常态。作为“国际旅游岛”,“宰客”歪风俨然已经成了美好风光投射的另一面阴影。比如有许多游客反映,与普吉岛、马尔代夫等成熟的国际旅游岛相比,海南的一些旅行社经营混乱,黑导游现象较多,酒店也是参差不齐,房间价格很多比国外星级酒店都贵几倍,此外,交通工具也不够便利,出租车在节假日宰客现象尤为严重。而在今年春节期间,海口机场因大雾引发的混乱,也将公共设施难以承受旅游旺季的超负荷冲击问题,暴露在人们面前。

  “国际旅游岛”概念下的海南岛,正经受着硬件与软件建设的双重拷问。很显然,当大量旅游人群拥入海南,无论是整个旅游的硬软件接待,还是社会管理系统,并没有做好充分准备。以至于旅游旺季之时,当地很多政府部门却还在休假,管理薄弱,监管漏洞呈现,让歪风有机可乘,令游客深恶痛绝。与国际成熟旅游市场相比,“国际旅游岛”海南正陷入与一些国际旅游规则及文化格格不入的窘境。

  一段时间以来,类似“零××”这种反规律、反科学的口号,不止一次被有关部门拿来证明自己的决心和清白。而这次三亚春节宰客以及“零投诉”事件,折射的恐怕不仅是海南岛的旅游漏洞与不足,更将国内旅游中大家心知肚明,却始终不能妥善解决的问题,放置在了世人面前。“宰客”成为一种旅游潜规则,被宰去个“三五斗”的案例,不再构成新闻,却反而成为一种旅行必备常识,在网上大行其道。这种怪状实际也在告诉我们,很多时候,需要我们下大力气整饬的 ,恐怕并非仅是宰客,还有那些将“宰客”纵容成潜规则的“零投诉”监管。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孟祥龙]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零投诉 宰客 李研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