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10件市办实事敲定 投资61亿改善百姓生活

2012-02-09 06:1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实事点击·分娩补助

住院生孩子每人发500元

    根据10件实事,今年住院分娩的妇女将获得每人500元补助。8日,记者了解到,优惠政策预计在三月底或者四月初开始实施。

    这部分钱如何领取?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月,市人口计生部门起草了这一救助政策。对育龄妇女住院分娩实施补助,可以引导更多居民主动到医院分娩,从而提高孕产妇和新生儿健康水平。孩子出生后,计生人员会到家中走访,在走访时将这部分补助交到育龄妇女手中。

    从2009年开始,岛城农村妇女住院分娩可以获得每人最高500元的补助,这项政策实施后,该补助还会继续发吗?“这两个不冲突。”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相关负责人称,农村妇女住院分娩补助是由卫生部门发放的。记者随后从市卫生局了解到,农村妇女住院分娩补助是重大公共卫生的妇幼项目,补助将继续发放。

    “我家是外地的,在这生孩子的所有费用都得自己承担。”产妇黄莉说,她今年24岁,来青岛工作一年了,不过她在青岛没有医保,生孩子的钱都得自己拿。孩子是剖宫产,已经出生五天了,几天来住院花费超过5000元。“我们就是打工的,也挣不了多少钱,如果能有补助那当然好。”黄莉说。

    第八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刘群英称,现在剖宫产一般需要花费6000元左右,顺产花费3000元左右,相对这些钱来说,500元补助可能不是很多,但有总比没有强,能补助一部分,负担就会减轻一些。

    文/图   韦丽丽

■实事点击·居民养老

五市三区各新建一处敬老院

    为缓解养老床位紧张现状,岛城今年计划新建9处敬老院 。据了解,此次新建的9处敬老院中,8处位于五市三区,此外还将改造青岛福彩养老院南九水路老年公寓。

    其中,崂山、黄岛、城阳三区计划每处中心敬老院建筑面积不低于25000平方米,床位800张;即墨、胶南、胶州、平度、莱西五市计划每处中心敬老院建筑面积不低于30000平方米,床位800张。计划建设的崂山区社会福利院,位于崂山区沙子口街道南龙口社区;黄岛区社会福利院,位于灵珠山街道;城阳区社会福利院、即墨市社会福利院,地点待定;胶南市社会福利院,位于胶南市隐珠街道北高家庄;胶州市社会福利院,位于胶州市三里河街道;平度市社会福利院,选址在平度市香店街道生态商务区;莱西市社会福利院,位于莱西市南京路南端。

    此外,还将改建青岛福彩养老院南九水路老年公寓。“此改建将由福彩公益金资助改建,专门收住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市民政局福利处工作人员介绍。

    2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南九水路上的这家老年公寓。“现在这个养老院里有200多张床位,是老厂房改造的,房子已经比较陈旧了。”青岛福彩老年公寓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改造,老年公寓的容量将扩大,计划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建设床位400张,总投资8000万元。

    文/图   李晓哲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