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10件市办实事敲定 投资61亿改善百姓生活

2012-02-09 06:1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实事点击·殡葬费

免除居民基本殡葬费

    此次基本殡葬费免除对象除具有本市户籍的居民外,还包括在青一年以上的务工人员等七类人员。据了解,此项免除费用的具体政策仍在商讨研究过程中,具体出台要在今年二季度。

    “免除居民基本殡葬费这一措施,属于全省首创。”8日下午,市民政局事务处郭处长解释说,本市行政辖区内的居民范围暂定包含七类人,既包括具有本市户籍的居民,也包括在青务工的外地户籍的居民等。居民去世后,为其办理丧葬业务的家属或机构,将不需要再向殡仪馆交纳遗体接运、冷藏存放一天、火化和骨灰寄存一年等四项基本殡葬费。

    郭处长告诉记者,免除基本殡葬费的具体政策还在商讨制定中,目前免除的具体费用数额还不能确定。具体政策的出台,最快也要在今年二季度。据介绍,2011年青岛市共有64000人去世,普通居民在基本丧葬方面每人花费在一千元以上,按照这一数据,郭处长估算光免除居民基本殡葬费这一项,2012年市区两级财政需要负担8000多万元。  

■实事点击·求职补贴

应届毕业生每人五百元

    “青岛从2008年起给特困家庭毕业生发求职补贴,但是针对所有应届毕业生发放,这还是第一次。”青岛市人社局高校毕业生处有关工作人员表示,2008年至今,青岛市为1500余名贫困家庭毕业生发放求职补贴,每人500元,一共发放了70多万元,这笔钱可以减轻学生求职的经济负担。

    2012年,青岛市毕业生求职补贴的发放范围大大增加,将对8.82万名青岛籍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补贴,每人500元,这笔补贴将达到4000余万元,是个不小的数目。

    根据统计,将要享受求职补贴的青岛籍应届毕业生中,高校毕业生在4万人左右,中专毕业生约4.9万人,其中也包括各类技校毕业的学生。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求职补贴的发放办法正在制定中,这每人500元的补贴该怎么发到毕业生手中,目前还没确定。

    “只要是青岛籍的毕业生,不管是不是留在青岛就业,这笔补贴都是会发的。”高校毕业生处有关工作人员表示,青岛市出台这样的政策 ,是希望能用这样积极的政策,促进积极就业,为青岛留住更多的人才。

    据悉,在青岛市人才市场春节后连续六天举办的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中,抽样调查结果显示,青岛本地生源求职者占53%,比去年同期43.7%的比重提高了9.3个百分点,有更多青岛生源的毕业生,有意向在家门口就业。记者 刘雪莲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