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周名江:一两年内搞清浒苔“出生地”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专家:来自全国的80人团队正在研究

2012-03-09 11:0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周名江。



  “浒苔形成的具体原因我们正在研究,一两年内会研究清楚。”……3月8日下午,在分组讨论开始前,来自岛城的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导周名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结合自己研究的领域,分别谈了浒苔治理以及海岸线保护等热点话题。

  周名江向记者透露,他现在承担着国家一个项目,这个项目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要研究浒苔发生的原因。

  浒苔,自从2007年开始侵扰岛城后,几乎年年来袭,尤其是2008年奥帆赛举办前,可谓大举来犯。为了打捞浒苔,岛城也花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那么,浒苔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在哪里形成的呢?对此,周名江说,来自全国水产系统 、教育系统等领域的一个80多人的团队正在进行研究,目前只能说浒苔生成发展于黄海南部。具体是怎么形成的,在哪里形成的,一两年内就可以研究清楚。

  作为住青的全国政协委员,周名江自然对岛城的海洋环境保护工作更加关注。他说,这几年,随着青岛市对海洋保护意识的加强,胶州湾的污染状况有了明显改善。尤其是将一些高污染企业搬迁出去,同时对污水进行截流后,胶州湾里的鱼也多了起来,“我们看到这些后非常高兴。”

  当然,周名江也谈了自己的一些忧虑。他首先提到了位于青岛和烟台交界处的丁字湾。“我听说要在丁字湾那里填海,这是很危险的。填上后,整个湾就憋死了,也被淤泥给淤死了,而整个生态也被破坏了。所以,我建议不要在丁字湾填海。”

  文/图  本报特派记者 李志波  高亮  李杨(本报北京3月8日电)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