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2524县处级以上贪官被查 7省部级高官落马

2012-03-12 06:1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1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最高法报告

一审判处罪犯105.1万人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介绍,去年各级法院共审结一审刑事案件84万件,判处罪犯105.1万人,同比分别上升7.7%和4.4%。

    王胜俊介绍,去年,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11867件,同比下降1.8% ;审结10515件,审限内结案率为95%。地方各级法院受理案件1220.4万件,同比上升 4.4 %,审、执结1147.9万件,审限内结案率为99%,结案标的额 1.7万亿元。

    王胜俊说,刑事审判担负着惩罚犯罪、保障人权、维护稳定的重要职能。各级法院审结贪污贿赂 、渎职犯罪案件2.7万件,判处罪犯2.9万人,促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国家赔偿案赔偿5019万元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称,去年各级法院共审结国家赔偿案件2035件,决定赔偿金额5019万元。

    王胜俊说,妥善化解行政争议,是促进依法行政、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的必然要求。各级法院共审结一审行政案件13.6万件,同比上升5.1%。

    王胜俊表示,加强行政案件协调和解工作,统筹兼顾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与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对涉及土地征收、企业改制、社会保障等案件,努力通过协调和解方式化解矛盾。各级法院一审行政案件中和解撤诉的 6.5万件,占48% 。认真研究国家赔偿法修改实施后遇到的新问题,及时出台司法解释,健全国家赔偿案件审判机制。

    各级法院高度重视小型微型企业因资金链断裂引发的涉诉案件,尽可能采取调解、协调、和解方式化解纠纷,在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发展生产。

生产销售有害食品320人获刑

    在切实维护百姓利益方面,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审结涉及“瘦肉精”、“地沟油”等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案件278件,判处罪犯320人;加强危害生产安全刑事案件审判工作,审结重大责任事故犯罪案件1400件,判处罪犯1876人。

    王胜俊介绍,知识产权审判对于保障文化发展和科技进步具有重要作用。各级法院共审结一审知识产权案件6.6万件,同比上升37.7%。

    积极参与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活动,最高人民法院对44件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侵犯著作权案件进行重点督办。完善专利授权确权案件审判标准,加大驰名商标保护力度,遏制恶意抢注商标、“傍名牌”等行为。

极少数法官贪赃枉法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在谈及“人民法院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时指出,极少数法官司法不廉,贪赃枉法,徇私舞弊,造成恶劣影响。

    他说,有的法官大局意识不强,对法律精神、司法政策的理解存在偏差,一些案件未能有效实现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有的法官司法作风不正,工作方法简单,少数案件还存在程序不规范 、审理超期限、文书不严谨等问题。

    基层基础工作薄弱的问题仍然突出,人民法院受理案件数量持续增长,基层法官超负荷办案的现象比较普遍,法官断层、人才流失问题严重,一些地方的司法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

    2012年,最高人民法院要着力完善接受监督机制,促进司法公正。要更加重视新闻舆论监督,更加关注网上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