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的拼车早有政策 代表委员支招治理道路拥堵

2012-03-27 06:49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工作人员正在疏导车辆 图/记者 李隽辉 摄









    青岛道路拥堵已成为困扰各个阶层日常生活的大麻烦,无论你是自己开车,还是打车、乘公交车,相信都有过“堵在路上的经历”。现在北京已经出台新政策,鼓励合乘出租车,这个政策咱青岛1991年就出台了。3月23日,关玉主持栏目在推出了道路拥堵的话题后,引起了广大市民的热烈讨论。关于这个问题 ,代表们也有自己的看法,比如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和立体交通,又比如合理解决停车问题,都是切合实际的建议。

合乘政策现在看具有积极意义

    确认北京市鼓励合乘出租车,两人各付60% 的消息之后,记者多方采访了市民和出租车驾驶员。市民李先生表示,自己每次出差回青岛,都会遇到出租车司机在站外靠活,“一开口就问你要到哪儿,人家只要距离远的,一般车里都得坐上两三个人,他才走”。

    记者随机采访了三位出租车驾驶员,益青出租公司的刘师傅告诉记者:青岛也有拼车规定,司机在征得了乘客同意的情况下,可以拼车,但是,乘客只需要支付给出租车驾驶员70% 的车费,“这件事很多人都不知道,如果乘客真的只付七成的打车费,可能有的出租车司机觉得挣不着,就不那么干了”。

    记者随后联系了青岛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市场管理处支部副书记崔俊力,崔副书记告诉记者,火车站周边出租车驾驶员的行为不算合乘,因为那是驾驶员自己想要合乘,“他拉远一点的,挣钱就多一点,这种情况下,他叫拼客,我们是不允许的”。

    3月26日下午,记者联系了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他明确表示,青岛市合乘规定从1991年就有了,“驾驶员必须征得第一位乘客的同意之后才能合乘,每个人支付的车费不超过计价器显示金额的70%”,而且两个人必须得顺路,除此之外的行为都是不允许的。该负责人表示,这个合乘规定放在现在来看,是有积极意义的,既能节能减排,减少污染,又能缓解打车难、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交通拥堵。

    记者 郝春梅

    相关链接今日关玉话题啤酒节今年安身何处?

    举办了21届的啤酒节作为青岛的一个标志,一直是青岛人的自豪,21年来,青岛啤酒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可直到今天也没有一个安身之处。据记者了解,啤酒城的地址至今还未公布,这令许多市民产生了担忧。还有几个月啤酒节就开幕了,什么时候才能确定地址?新选的地址会不会太远,有没有人去,能让大家满意吗?今年的嘉年华和啤酒节还是二合一吗?对此,你有什么想法和建议,可以来电告诉我们。另外,如果你觉得往年的啤酒节有什么特别值得你怀念的地方,也欢迎与我们分享。

    文/图  记者 郝春梅  宫岩黄默  丁辉  关玉

A 市民观点 堵车的滋味不好受

    截止到去年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共计约178万辆,其中汽车约116万辆,私家车约89.5万辆,按照青岛政务网公开数据,岛城全市户籍总人口 763.64万人来计算,基本上每8个人就拥有一辆私家车。“当初买车是为了上下班更快更方便,可现在平均每天堵在路上的时间就有半小时,有时候眼看就到上班的点了,开也开不动,走也走不了,恨不得丢下车就走。”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像刘先生这样郁闷的车主还真不少。

    焦先生住在四方区重庆南路附近,正常情况下20分钟可以到达市南区江西路,“如果堵车的话,得30分钟才能到,主要是在辽阳西路和南京路路口这一段车流量较大。虽然只耽搁十几分钟,但是对于我们普通车主来说,不仅耗油,还容易使人产生焦躁情绪。”

    “一到交接班的点,出租车司机都不拉客,许多司机都把车开到角落里休息。”说起下班打车的痛苦,市民刘先生就不满。可的哥的姐们也有自己的苦恼,“交班的时候正是放学下班的点,我们自己都经常堵在路上,哪里顾得上拉客。就算我们愿意拉,你一上来就是堵,半个小时跑两公里,乘客能乐意吗?”交运集团温馨出租车公司的司机姜先生告诉记者。

B 市民建议 对私家车数量的增长加以限制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公交车成了他们日常出行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杨先生说:“我住在杨家群丽景苑,每天早上7点半坐一小时的车到卫校下车,可是往往都无法按时上班,最久的一次在路上堵了40多分钟。直接一出门就堵在308国道上了,本来车上就没座位,结果腿都站麻了。”杨先生希望政府能够加大力度发展公交事业。

    家住四方区的刘先生需要每天开车到市南区上班,最近又遇上东海路修路,说是解决下水道排水,实际上就是修花坛。刘先生觉得上下班高峰期堵车自然不用说,现在政府应该考虑的是如何为市民解决问题,拿出明确的治理措施。刘先生觉得造成堵车现状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现在许多车主驾驶技术不好,个人素质有待提高;二是青岛对于新车上路的准入门槛太低,如果像北京、上海等城市实行限制挂牌,就会减少低档车的数量,否则,道路的宽度是一定的,车辆有增无减,再怎么治堵都是徒劳;三是大规模的修路和地铁建设,使得本来就行驶不畅的道路更加拥堵不堪。

    卢先生对于如何治理青岛的道路拥堵有自己的看法,“我觉得首先是政府应该对私家车数量的快速增长加以限制,提高新车上路的准入门槛,再合理修建道路,规划城市立体交通体系。其次是开车的人必须提高自己的技能和素质,像乱占道、乱停车等现象都是车主不遵守交通规则造成的。建议媒体组织老百姓对此问题加以讨论,让车主认识到自己的行为对于道路安全畅通的重要性。”

C 相关链接 建议机动车弹性限号通行

    本次两会上,同样关注到道路交通拥堵问题的还有纪伟和刘国梁两位委员,两位同时提交了《关于市区交通实行弹性限号通行缓解交通拥堵案》,上面提到,受多种因素影响,上午7时至9时,下午6时至7时时段交通堵塞尤其严重,高峰时段市区主干道时速低于15公里/小时,从银川西路至市政府,以前最多用20分钟,现在40分钟以上是常事。如何解决交通拥堵,两位委员建议采用弹性限号通行。

    每周一到周五,每天限制一至两个末位号码通行,轮流排序,这样让车辆限行机率均等,同时减少车辆通行20% ,将提高车速40%以上。每月提前通知限行号段让车主及时调整出行计划。除此之外,在新车购买方面也要加大力度,必须有停车位证明方可办理新购汽车入户手续,通过这条措施减少车辆增长,促进停车位建设。

代表和委员咋说

    1 市人大代表、山东汇海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冰

    “关于缓解交通拥堵这个问题,我还是建议实现轨道交通,这是我们在上届人代会期间提的议案。虽然现在提倡环保和低碳,但是车辆增加速度太快了,靠减少车辆的数量是治标不治本,关键还是要以发展轨道交通和立体交通为主导。”杨冰认为,在城市化进程中,通过立体交通、轨道交通等方式,或者采用区域内公交环行的做法,来缓解城市中心区域的交通压力,这些都是国外已有的做法,我们可以借鉴。

    2 市政协委员 、中国石化青岛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英彬

    说到现在道路堵车情况,王英彬直言:目前公交车专用道系统数量较少,实际利用率不高,缺乏有效的监管,公交专用道不“专用”,经常出现社会其他车辆占用公交车专用道现象,如山东路上公交车专用车道,上下班高峰时专用车道形同虚设。应在七区五市增加公交专用车道建设,在主干道和快速路建设公交快速专用道,科学设置公交港湾,强化公交路权优先。有了公交车专用道,还需要公安交警加大执法力度,确保公交车道的畅通无阻,只有“让公交车先提速”,才能有效解决交通拥堵。

    3 市政协委员 、青岛恒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

    张健表示,要治理停车问题其实有许多很好的方法可以借鉴,而首选就是加大立体停车场的利用率。张健认为,现在马路上乱停车现象越来越严重,形成这种现状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相关部门对于立体停车场的宣传力度不够;另一方面,则是市民本身的自觉意识不强,只是把车停到自己方便的地方,却没有想到自己的行为也是造成交通拥堵的原因之一。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相关专题:2012青岛两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