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大青岛征集遇知音 代表委员畅谈青岛精神

2012-03-27 07:4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报近日推出“幸福大青岛·蓝色耀华夏”2012青岛城市名片千万重金推广活动后 ,吸引了众多市民踊跃参与,在本市正在召开的两会上 ,也遇到不少“知音”。青岛市人大代表栾少湖,最近深思熟虑了一把青岛精神,与本报正在征集的“十字”青岛精神不谋而和,十个字、五个词,“蓝色、开放、法治、宜居、浪漫”。

    蓝色和浪漫

    两会前,市人大代表栾少湖就已经用相当长时间在考虑青岛的城市精神,而他深思熟虑的结果,与本报“十字”青岛精神的征集不谋而合。栾少湖的青岛精神是十个字,五个词,那就是“蓝色、开放、法治、宜居、浪漫”。

    栾少湖对于这一青岛精神的阐释是:“蓝色”是指青岛滨海地域特色,又是国家级蓝色经济区核心城市体现和当前青岛的最强音;“开放”是指青岛作为历史上的新兴开放城市,又是正立志建设世界第一大港的现代港口城市,引领着山东半岛乃至内陆腹地的对外开放步伐,同时也喻指青岛人所天生具有的开放、改革、创新精神;“法治”这是大的时代要求,是引导青岛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全体市民遵纪守法、依法办事的需要,也是法治文明建设迫切需要;“宜居”,2010年青岛曾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称号,也是追求“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目标的体现;“浪漫”是国际旅游城市的基调,“浪漫”与“智慧 ”是孪生姐妹,青岛要把胶州湾东岸城区做优做美、西岸城区做大做强、北岸城区做高做新需要“浪漫”与“智慧 ”。注入了“浪漫”与“智慧 ”元素的胶州湾也将成为中国另一处维多利亚湾。

    包容和好客

    在市政协委员、农工党青岛市委驻会副主委乔俊良眼中,“青岛元素”涉及到方方面面,从“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八大关”“崂山”“栈桥”“海大”等人文特色的景观到“青岛啤酒”“海尔”“海信”等名牌产品都是“青岛元素”。此外,他还谈到,近年来青岛又添加了新的元素,比如市北商业街。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他说,“蓝色经济”也可以发展成为新的“青岛元素”。

    谈到“青岛精神”,“包容 ”是乔俊良想到的第一个词汇。青岛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城市文化中包含了多种外国文化成分,兼收并蓄,很有包容性。而另一个让他想到的词汇就是“好客”,在他看来 ,青岛作为一个旅游城市,总是很热情地接待游客。“厚重”这个词语也被他选为“青岛精神”,这主要体现在青岛有着长久的历史积淀,有着浓厚的历史色彩,尤其在中国近代史上有着浓重的一笔。此外,“爱心”、“和谐”也是他想到的“青岛精神”。

    本报记者 刘雪莲  郝园园

附:相关活动参与页面

【幸福大青岛 蓝色耀华夏】“百大青岛元素”有奖征集

“蓝色大青岛幸福瞬间(摄影类)”征集,展现青岛之美

“蓝色大青岛城市名片形象广告设计(平面设计类)”征集

十字“青岛精神”有奖大征集

幸福大青岛请继续推荐

    登录http://www.bandao.cn,参与“青岛元素”或“青岛精神”在线提交。

    转发微博#青岛元素#,或转发微博#青岛精神#,并@ 五位好友,即有机会获得一份幸运礼。半岛都市报官方微博互动平台:http://weibo.com/happyqingdao

    开通短信平台,参与“百大青岛元素”推荐,发送581加内容;参与“十字”青岛精神推荐,发送582加内容。移动用户发送至1062866668,联通/电信用户发送至 1062778956;短信资费1元/条。

    开通征集邮箱,发送邮件至 xfdqd2012@126.com ,主题注明“青岛元素”或“青岛精神”字样。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