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茶"黄金芽"三万元一斤 北方仅有三亩(图)

2012-05-02 10:58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工人在采黄金芽



    黄金芽好喝是好喝,可是一两就要3000元,这茶喝不起啊……正值五一放假,第九届崂山茶文化节吸引了不少市民。很多市民感到疑惑:这种顶级崂山茶,到底好在哪里?5月1日上午,记者赶赴王哥庄晓阳春茶厂进行了探访。

    “黄金”藏深山,只有三亩

    5月1日上午10点,记者辗转来到了连绵的二龙山脚下。跟随晓阳春茶厂的工作人员刘美杉,记者先乘了十几分钟的车到半山腰,又沿着蜿蜒山路爬了半小时,好歹来到了“茗香谷”茶园基地。看到记者抹汗,同行的采茶大姐笑了。“我们这个茶园海拔570多米,而且老辈说这片山谷还是处女地。没开发过就没污染,可车上不去,只能爬。”

    漫步谷中,鸟鸣和茶香让人顿觉清爽。但更让人没想到的是,黄金芽这么金贵,种植面积却只有三亩左右。刘美杉介绍说,“这茶金贵,可是也不好伺候。就这一小块地,土壤特别肥沃,而且山谷远离污染源,还有崂山泉水能浇灌。这茶种上要有3年的等待期。加上成本高,现在北方就我们一家在种,还是试验阶段。”

    又矮又黄,有保姆式照顾

    与其他郁郁葱葱的茶树不同,黄金芽又矮又黄,总感觉有点“营养不良”。种植面积少,长得还稀疏,这茶都谁买?“你别看这茶叶不起眼,可绝对是‘贵族’茶。而且产量低一天只能出个两斤,现在一两卖3000元还早都被预订了。”采茶大姐掐下一片黄芽说,“我们已经试种植3年了,年年保姆式照顾,单独加工。今年是第一年出茶,是从4月 25日开采的。按照这个量,到5月底,也出不来30斤。”

    “崂山茶节上,很多大企业的老总专门来我们这儿订的茶。不少专家也说,这种茶冲泡以后汤色清澈嫩黄很特别,口感也鲜香。这不我们采的十斤茶都被预订了,多数都是预订一两,可还是不够卖。”

    是国内唯一黄色变异茶种

    3万元一斤,黄金芽到底有啥特别的?5月1日下午,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市茶叶学会副理事长匡新。他介绍说,黄金芽是珍稀白化茶树种质资源品种,是国内目前培育成的唯一黄色变异茶种,可谓绿茶中的贵族。

    “这个茶还有个名字,叫‘太清金芽’。它对环境要求很高,生长在 600米左右的崂山上,不能有任何农药残留,距离其他农作物和一切污染源皆须在2000米以外。深山山谷常年存在的天然小气候,形成了小区域内有机质土壤。加上崂山特有的山泉浇灌,让‘太清金芽’价值不菲。目前是北方独一份,全国能采摘的黄金芽茶田,也不过百亩。”

    “这种茶不单是贵,营养价值也很高。”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所长杨亚军介绍说,“黄金芽氨基酸含量高达10% 左右,而普通茶含量为3~4% 。此外,黄金芽一年三季均可采制,即使在夏秋季节品质也不逊于其他春茶。”文/图  记者 王宗阳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