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元打捞费面前没有赢家

2012-06-19 12:4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毕晓哲

  6月14日晚上7点多,济南章丘绣源河有一名青年男子溺水,110民警和消防队员接警赶来后称不懂水性不敢轻易下水,民警随后联系上一支打捞救援队,但打捞队要求打捞费用一天3万元,溺水男子的父亲拿不出钱,无奈之下只好自己跳水寻儿。截至15日早上8点,溺水男子仍未被打捞上来。(6月16日《金陵晚报》)

  儿子溺水身亡,年迈的老父亲求助于专业打捞队,得到的答复是先要支付一天3万元的打捞费。对于外来打工者而言,一天3万元堪称天价,最终老父亲和几名工友只能再次以身涉险,但是,面对浩渺的水域,几个人的力量实在太小,打捞起来谈何容易?“天价打捞费”最终成为横亘在父子之间的一道“鸿沟”,受重创的首先是牵挂儿子性命的老父亲。

  然而,在“天价打捞费”及不给钱不打捞的“势利眼”面前,受伤的何止是一个家庭?打捞队的冷漠自私,注定成为公众谴责和抨击的焦点,必然会受到道德的质疑和拷问,在更多的负面评价之下,今后的“生意”能不能做好恐怕也值得怀疑。尤其是,一个本属社会救助、带有公益属性的打捞行动,一旦异化为谋求金钱的产物,这些“专业打捞”人员就会希望人“死”而不希望人“生”。某地发生大学生落水事件之后,当地打捞人员就是这样一副嘴脸。这些人收获了金钱,也收获了“无耻”。

  “打捞者”无钱不打捞、低了3万元不干,带来的就是一个“易粪相食”的结果。受到创伤的老父亲及工友们,还会不会像过去那样对社会和他人抱有一份同情心 、爱心?他们受到刺激和伤害的心灵 ,还会不会像过去那样温暖和无私?人是活在社会上的人,温暖可以传递,冷漠同样可以传递,当“打捞者”的自私和唯利是图传递到社会上的时候、传染给其他人的时候,说不定哪一天,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可能被勒索,新的伤害将展开新一轮报复性“复制”……

  一个正面的典型 ,会向社会释放“正能量”。而一个负面的事例,同样会向社会释放“负能量”,正能量在和负能量博弈的时候,并不是“一比一”的关系,一个“负能量”对社会的影响和负面冲击,可能十倍于正能量,需要十倍、百倍的努力来“修补修复”,这种潜在的负面影响绝不容低估。在这起老父亲无钱支付打捞费,最终无奈自己跳水寻儿事件中,公众也看到了政府职能部门的失职。我们有公安、有水面执法部门、有劳动保障部门、有安监部门、有消防队员……这些都是服务公众的公务人员,让一个“手无寸铁”的老人走到自已跳河寻儿的地步,实在太不应该。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孟祥龙]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打捞费 赢家 毕晓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