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后贴罚单是趁火打劫

2012-07-24 10: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毕晓哲

  7月21日北京突降特大暴雨,不少车因路面积水而熄火,继而“趴窝”。次日上午,不少车主却发现车被贴条了。对此,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7月22日晚发微博称:“针对网民反映的交通协管员给遭遇强降水熄火停在路上的车贴罚单一事,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表示,在突发灾害降临时这种处罚是错误的 ,所贴罚单作废。”(7月23日《北京晨报》)

  7月21日北京市突降暴雨,平均降水量为自195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最大值。这场猝然而至的天灾 ,不仅考验着城市防涝及管理者智慧,也考验着公众守望相助的态度 ,以及管理者如何妥善应对和消弥灾害的能力。在这样一个巨大的考验面前,在暴雨中行驶的车辆因为积水而趴窝实在难以避免,在暴雨浸城车辆遇阻之后,临时违反交通规则、将车推到道路两侧“并不碍事”的地方,既是一种无奈之选,也属于一种法律赋予的“紧急避险”权利。在客观无奈和有法定权利之下,当地交警执法人员却继续行使贴罚单职责,这无论如何是不妥当的,堪称是无视公众责任的“趁水打劫”。

  暴雨后贴罚单之恶劣,在于个别城市管理者无视更大的社会责任。不是积极和公民一同防范风险、排除水患,反而以一个履行职责的借口陷遇险的公众于更大的危害之中,这种做法显然有悖公共管理伦理。值得庆幸的是,在舆论关注之下,当地相关部门对此进行了及时和严肃的纠正——北京市副市长表示,突发灾害降临时这种处罚是错误的,所贴罚单作废;交管局则表示,对擅自贴条的当事协管员严肃处理,调离岗位。这个正义的结果虽然属于事后救济和弥补,但终究让人在暴雨浸城之后又一次体会到了政府富有人情味的“救赎”。

  雨后贴罚单行为的原因,不能排除此前制度设计上的疏漏。如政府部门多关注灾害之后的应急和演练,但对于遇险车辆的救助等,却没有人性化地提前考虑到因为遇险停车 、临时停车的紧急避险职责的“豁免权”,这是导致一些部门雨后仍然“执法”和“处罚”的主要原因。笔者真诚希望 ,从暴雨后贴罚单到纠错,能成为城市管理者的自觉意识,在制度和城市管理法律法规上,有必要提前设置一个保障公民正常避险免于处罚的预防性安排。

  城市管理不能仅靠一两个部门,在巨大的灾害面前,排除危险保证公众安全需要人人尽责。暴雨后走上街头贴罚单的交通协管人员,如果能将工作精力完全转化到疏导交通、帮助遇险车辆脱险岂不是更好?暴雨后“违法停车”是迫于无奈,如何看待暴雨后的“违法”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除此之外,暴雨中高速公路继续收费同样值得商榷 。北京以一种负责的精神妥善处理了“突发灾害后贴条”事件 ,不仅给当地管理者提了一个醒,也给全国其他城市的人性化管理提供了借鉴。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孟祥龙]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暴雨 罚单 毕晓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