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驾驶不系安全带 淄博车主收到罚20元记0分罚单

2017-09-13 11:08   来源: 鲁中晨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开车系安全带几乎是每个司机上车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却很少有司机要求副驾驶的乘客也系上安全带。近日,王先生收到了一条山东淄博交警发来的信息,因为副驾驶座上的乘客没有系安全带,他被罚款20元。

  9月6日,临淄的王先生收到一条短信,他本以为是垃圾短信要删除时,短信上的内容却让他大吃一惊。

  “【淄博交警】您好,鲁CY****号小型汽车,2017年9月3日17:00在G309国道与中轩路路口因机动车行驶时,乘坐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被电子监控抓拍违法,罚款20元,记0分。请到就近交警大队违法处理窗口接受处理。”

  今天上午,王先生对记者说,他经常开车来往于临淄和张店,9月3日确实和朋友驾车经过G309国道与中轩路路口。此前有朋友坐他的车都没系过安全带,但从来没有被交警部门罚款。“难道副驾驶不系安全带开始罚款了?”王先生表示。

  “前段时间听说过副驾驶不系安全带要被罚款,但后来朋友坐我的车经常不系,我也不太好意思说,但一直没有被罚款。”私家车车主秦先生说。记者从张店区柳泉路上拦下一辆出租车,坐上副驾驶的座位后,问是否要系安全带,司机说:“不用。”记者又随机采访了多名司机,大多数司机表示,上车后第一件事情就是系安全带,但对副驾驶上的乘客却没有要求。而有些司机则表示,国家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副驾驶上的乘客也需要系安全带,不仅仅是为了不被罚款,也是为了乘车人的安全。

  今天上午,记者从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机动车行驶时,副驾驶乘坐人员也应当使用安全带。副驾驶必须系安全带的规定早在旧交规中已经有明确规定。凡是在副驾驶上不系安全带的,执勤交警均可以对乘坐人处以罚款20元的处罚。自《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实施以来,交警部门就一直对副驾驶不系安全带的情况进行抓拍,不过因为有些乘客着装原因,有时候抓拍不清楚。但只要证据充分,肯定要做出处罚。因此,他建议市民乘车时,一定要系好安全带。不仅仅是因为不被处罚,也是为了自己的安全。(伊巍)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