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艘航母或命名"辽宁号" 今后将长期作为训练舰

正式服役后才会公布最终名字

2012-09-11 13:4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一直以来,我国首艘航母何时正式服役备受关注,而服役时将怎样命名也是人们关心的重点。记者近日从权威渠道获悉,目前首艘航母名字已经确定,将会以改造时它所在的省份来命名。若该消息属实,那么,这个新名称将是“辽宁号”,因为“瓦良格号”是在辽宁大连港接受改造的。

  “瓦良格”号是这艘航母在乌克兰时的名字,按照惯例 ,中国改建后将为其重新命名。从去年7月官方正式宣布我国拥有航母以来,外界对航母名字存在各种猜测,不少网友认为将使用“施琅号”、“毛泽东号”、“北京号”等名字。但记者获悉,只有在航母真正服役后,官方才会公布最终名字。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日前在北京透露,目前航母名字已经确定,以省命名的可能性比较大,但肯定不是“北京号”。

  原海军装备技术部部长郑明也在此前撰文表示,他曾给海军首长建议用“黄海号”,但有同志告诉他,航母的命名已经定案,但还不到宣布时间,并不是以海来命名的。

  记者近日从权威渠道获悉,我国首艘航母的名字确实已经确定,将会以改造时它所在的省份来命名。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中国首艘航母将会命名为“辽宁号”,引起了各界热议。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海军舰艇命名条例》规定了航母是以省份或者词组来命名。至于已在航母上涂装的弦号“16”可能是考虑今后还有其他航母入役得以接续。

  李杰说:“中国海军1978年曾经颁布《海军舰艇命名条例》,实际上规定了巡洋舰以上的大舰是以省份来命名或者以词组来命名。其实已经有这样的规定,像航空母舰是巡洋舰以上,按照条例规定是以省份和词组来命名,两个中选一个,和国外的舰艇有区别。现在我们的大舰命名少以人名命名,除了两艘训练舰是以人名命名。”

  李杰表示,根据需要,中国至少要有三到四个航母编队才够用。“中国航母平台今后将长期作为训练舰,为正在建造的新舰服务。”李杰说,当中国的航母形成战斗力之后,有可能做到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

  他认为目前包括中日在内,各国都不会轻易大战,但是我们要做好一切准备。

  至于航母服役后是守卫东海还是服务于南海,对此,李杰表示,我们造航母不是搞军备竞赛,也不是为了去打别人,是为了保家卫国。鉴于航母拥有非常强的续航能力,未来很可能根据需要在各个海域都会停靠。可能是哪里有任务、哪里有需要就会去哪里,但是主要还是为了训练。据《重庆晚报》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辽宁号 航母 名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