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地震失误 意大利7人因过失杀人罪获刑6年

引发科学界强烈反对

2012-10-24 08:5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0月22日,原"重大危险预测和预防全国委员会"成员贝尔纳迪尼斯接受审判。



  

▲ 这是 10月22日在意大利拉奎拉拍摄的一栋在2009年地震中被破坏的建筑。



  备受争议的意大利专家错误预测地震一案当地时间10月22日有了新进展,因对地震风险评估有误,意大利拉奎拉地方法院22日以“过失杀人罪”分别判处六名意大利地震专家和一名前政府官员六年监禁。这一决定引发国际科学界强烈批评反对。法院认为,这7人在意大利2009年的大地震前做了错误预测,并向人们提供了误导性建议,从而导致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信息误导,致大量人员伤亡

  当天被判入狱的七名被告都是“意大利国家重大风险评估委员会”成员。检察官在起诉书中指控这七名被告在 2009年拉奎拉地震发生前发布“不准确、不完整且自相矛盾”的信息,当地政府和居民因此未能及时采取疏散措施,最终导致大量人员伤亡和财物损失。法官当天还判决这七名被告终身不得担任公职,并下令被告支付庭审费用和赔偿金。

  当地时间2009年4月6日凌晨,意大利中部城市拉奎拉发生6.3级地震,造成308人死亡,1500多人受伤,数万人无家可归。地震还造成多处文物古迹严重受损,直接经济损失达100亿欧元。此前,检方引述了一名证人的证词说:“如果换个场景,我的家人很有可能会选择逃离。可是,我的父亲告诉他们那些专家的言论。最终,他们选择留在原地。”该证人的父亲在地震中死亡。

  据悉,被控有罪的意大利专家和官员的律师已表示将提出上诉,因此这七名被告不会马上入狱。

  原告代理律师瓦妮娅·德拉维尼亚认定裁决有“历史意义”,有望推动司法体系变革,“不仅在意大利,还在全世界”。被告律师称判决不公,打算上诉。律师卡洛·西卡说:“他们没有犯罪,地震不是任何人的错。”按照意大利法律,7名被告可以两次上诉,其间不用入狱。

  争议巨大,同行为他们鸣不平

  这一判决在意大利乃至国际科学界引起巨大争议。5000多名科学界人士向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发出公开信 ,谴责这一判决,并且一致认为准确预测地震在技术层面不具可能性。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引述美国地质勘探局地震学家苏珊·霍夫的话说,这对科学界来说是“悲哀的一天”,情况“让人不安”。霍夫甚至将这一判决形容为欧洲历史上的“女巫迫害”事件。

  美国南加州大学地震学家汤姆·乔丹认为,这一事件让全世界科学家都感到震惊。在2009年拉奎拉地震后 ,他曾担任当地一个与地震预测有关的国际专家委员会领导成员。

  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科学界的主流观点都认为这一判决不公平。他还指出,目前的技术水平无法精确预测地震,“我们只能做到以一个相对较低的概率来进行预测”。

  英国地质勘察研究所专家罗杰·马森指出,获罪的意大利地震专家此前给出的预测结论是“正确的”,这个领域的科学家会支持他们的观点。马森说,这些专家在自身能力范围内给出了当时最好的科学建议,这不应成为他们的罪状。

  非官方组织关注全球问题科学家联盟的成员迈克尔·哈尔彭在一篇博客文章中说,这是一个“荒唐和危险”的判决,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应该推翻判决。

  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