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15位书画家现场送墨宝 书写"百福"送读者

2013-01-30 14:5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①66岁的陈博州现场创作。



  

②画家杜君慧用荷花献礼新春。



  

③参加笔会的书画家在现场与主办方合影留念。



  1月27日上午,“翰墨迎春”文化过年书画笔会在亿路发·世家御园接待中心举办,城阳区15位书画艺术家现场挥毫创作 ,百余名市民慕名前来求字索画。参加笔会的15位书画家个个“身怀绝技”,为了给市民送“福”,书画家们现场书写了百余张福字送给市民。各位书画家对现场市民的求画、求字有求必应,他们表示很珍惜跟老百姓这样面对面地交流字画的机会,希望通过活动让他们更加喜欢国学,热爱传统文化。

  现场 15位书画家挥毫送墨宝

  铺毡、展宣、调墨、走笔……1月27日上午10时许,半岛都市报《城阳新闻》、城阳区文联、亿路发·世家御园联合主办的“翰墨迎春”文化过年书画笔会在亿路发·世家御园接待中心举办,城阳区 15位书画艺术家现场挥毫创作,百余名市民慕名前来求字索画。

  笔会刚一开始,画家王丕智用粗笔着墨信手一点,一块浓淡相间的山石就出现在宣纸上,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只见王丕智不慌不忙,泼浓墨渲染山石,着淡墨点缀云气,一时间怪石嶙峋,云雾缭绕,好似方丈、瀛洲几座仙山从画纸上到了眼前。

  记者了解到,这次参加笔会的15位书画家个个“身怀绝技”,他们或描工笔,或挥粗毫,在他们笔下,景色如真,活物如生,笔会开始没多久,现场就墨香满溢,主办方还特意邀请了北极冰·蓝莓酒供应商前来助兴,配着蓝莓酒香,画家们雅兴更浓。

  热情 老画迷领着一家人来求画

  在笔会现场,记者看到有不少书画爱好者前来求书画。今年79岁的市民曲和喜告诉记者,他一直很喜欢水墨画,平时自己在家也画上几笔,听说27日能有机会跟书画家们近距离接触,他高兴极了,不光自己来,把儿子、儿媳和两个小外甥也都带来了。

  “我刚一来就跟陈博州先生求了一幅草书,儿子现在正在周延平先生的桌前排队呢,想请周先生给我家画一幅山水画。我们父子都很喜欢水墨书法,自己只会点皮毛,这次亲眼看见了大家的作品,真是很荣幸。”曲和喜高兴地说。

  书画家们成了“香饽饽”,每个人桌前都围了一圈热心市民。14岁的学生刘同博自从笔会刚开始就站在书画家谢添跟前看画儿看得出了神,直到接近上午11时刘同博才记起,自己不光是来看的,还想请谢老师给母亲张女士画幅画,这才没耽误“正事”。

  吉祥 书画家献上“百福迎春”

  记者看到,为了给市民送“福”,活动开始前书画家们就开始写起了“福”字,大“福”字、小“福”字在一张张红纸上,百余张福字还没晾干,就被现场的市民抢空。除了“福”字、“寿”字,书画家们还在现场创作了寓意节节高的竹子,象征着连年有余的金鱼图,代表和睦、和谐的荷花图,写下了“紫气东来”、“融通四海”、《沁园春·雪》等书法作品。

  “当时在报纸上看可以到现场领‘福’字,还想多要几张‘福’字贴在家门上,但是没想到艺术家写得这么好,我也不舍的贴在门上了,准备回去裱起来,挂在房间里。除了‘福’字,我还跟李剑波老师要了一幅‘富贵花开’,所以希望这幅字能够给我带来好运。”市民秦春花说自己专门从市北区赶过来,这幅字打算装裱好挂在自己开的超市里 。给秦春花写完“富贵花开”,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李剑波又给另一位市民写了一幅“天道酬勤”,他告诉记者,虽然连续2个小时不停地写很累,但能得到大家的认可,是件高兴的事儿。

  敬业 市民提要求书画家有求必应

  从上午10时许,一直到中午12时许,各位书画家一直忙个不停,对现场市民的求画、求字要求来者不拒,有求必应。“平时也经常参加笔会,但像今天这样,直接跟这么多市民进行交流的比较少。通过这次的活动,我也感受到了咱们中华民族这种传统文化的根基很深,文化的积淀很深厚,老百姓非常喜欢书画作品,但平时很难有机会跟书画的名家进行接触,所以都非常兴奋。一开始我看不少市民不好意思开口求字画,怕我们有架子,看到我们有求必应这才放下心来。”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于国辉告诉记者,虽然这次的笔会比较辛苦,但能跟老百姓这样面对面地交流字画机会难得。

  山东美术家协会会员杜君慧说,“现在提倡过文化年,老百姓现在住楼房的多了,也都想给家里增添点文化味,今天的活动从具体的层面来说,可以给老百姓提供点字画,装饰一下家里。从另一个层面来说,我看到今天来了很多孩子,也都对书画比较感兴趣,希望能给他们一点触动,培养他们喜欢国学,热爱传统文化。”

  延续

  书画笔会是传递文化的开端

  “流淌了千百年的大沽河,为我们孕育了这样一座有文化、有底蕴的城市,孕育了诸多德艺双馨的国学名家。”作为本次书画笔会主办方之一的青岛亿路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善鹏告诉记者,亿路发地产将以此次“翰墨迎春”书画笔会为开端,继续联合更多优秀的合作伙伴,从文化机构到经济组织,从国学养生到国际化的子女教育,形成红岛经济区内首个集行业交流、文化交流以及子女为一体的综合性、全方位的生活平台。

  本版文/图 本报记者徐伟 江倩倩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书画家 送墨宝 城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