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中晚可免费停车 青岛医疗机构明起执行新规

2013-04-19 13:20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去青医附院的车辆常年造成江苏路拥堵。





  大医院周边交通常拥堵、院内停不下院外贴罚单、去医院看病停车费很贵……看病停车难、停车贵是很多患者遇到过的麻烦事。18日,青岛市卫生局向各医疗机构下发《关于加强医疗机构免费停车管理工作的通知》,从20日起,门诊病人在6种情况下可享受免费停车,探视车辆3个时间段内可免费停车。岛城多家医院的车辆管理人员称,已经接到卫生局的通知,但新规能不能化解停车难有待观察。

  门诊病人6种情形免费停车

  《通知》对门诊病人免费停车的范围重新进行规定。

  按照要求,患者可以凭当日挂号费及诊查费(包括普通诊查费和专家诊查费)交费凭证免费停车,1元便民挂号费不属于免费停车凭证。凭门诊诊疗或药品交费凭证的患者也可以免费停车。团体体检人员,可以凭医疗机构体检部门出具的证明免费停车。

  如果因为医疗机构的原因,患者没有能在当日完成相关检查、检验等诊疗项目,可凭缴费凭证及门诊病历免费停车;一次缴费分次连续治疗的患者(包括血液透析、高压氧治疗、连续静脉输液、放疗、化疗等),可以凭治疗单和相关诊疗科室出具的证明免费停车。

  青岛市优诊人员(一类保健)凭《青岛市保健医疗证》及当日当次接诊医生填有诊疗记录的《青岛市保健对象门诊专用病历》免费停车。

  病人住院,家属可整晚免费停车

  病人住院期间,家属因送饭、探视等需要进入医院停车的情况下应如何收费?《通知》也首次对此进行了明确规定。

  按照《通知》的规定,家属凭住院病人住院押金单据可以在病人住院当日免费停车;凭出院病人住院费用结算发票或医保结算单享受出院当日免费停车的优惠。

  病人住院期间,因送饭、探视、接送等情况需要驾乘车辆出入医疗机构的,可以凭住院押金单据,每天在早6时至早9时、中午11时至14时时段内免费停车1小时;在晚18时至次日早7时时段内,凭住院押金单据免费停车。

  免费停车政策需公示

  《通知》要求,医疗机构要合理规划建设停车设施。医疗机构特别是大型医疗机构要克服困难,合理地规划建设院内停车设施,努力开发空间资源,增加停车位,最大限度地满足患者就医停车需求。对于院内无法满足群众停车需求的,医疗机构可以租用院外停车场地为当日就医群众提供免费停车服务。 

  此次医疗机构免费停车的政策,各家医院要设计制作公示牌,公示内容要言简意赅,方便驾车人员看懂。各医疗机构要利用公示牌、宣传栏、显示屏等形式在车辆出入口、门诊和病房出入口等车辆、人员流量大的位置公示免费停车政策;对需收费车辆要公示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标准,并严格执行。

  医疗机构的车辆管理人员要统一着装、挂牌上岗、语言文明、仪容整洁、规范管理、热情服务;要主动介绍免费停车政策;对不符合免费政策且需收费的车辆,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并主动出具停车收费票据。对态度恶劣、敷衍塞责,屡教不改的管理人员要调离车管岗位;医疗机构不得委托管理松散、服务不好、信誉较差的车辆管理公司。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