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刊文:钓鱼岛必回归琉球也可再议

2013-05-09 06: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法国1809年绘制的以台湾为中心的东中国海沿岸图,图中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为台湾附属岛屿。



  5月8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发表题为“论《马关条约》与钓鱼岛问题”的文章指出,按照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文件中对战后处置日本的规定,不仅台湾及其附属诸岛(包括钓鱼岛列屿)、澎湖列岛要回归中国,历史上悬而未决的琉球问题也到了可以再议的时候。文章摘录如下:

  1972年日本外务省发表《关于尖阁列岛主权的基本见解》,声称:“该列岛向来构成我国领土西南诸岛的一部分,而根据明治二十八年五月生效的《马关条约》第二条,该列岛并不在清朝割让给我国的台湾、澎湖诸岛内。”这成为日本所谓拥有钓鱼岛主权的依据之一。然而 ,事实果真如此吗?

  《马关条约》第二款第一项、第三项对同时让与的辽东半岛、澎湖列岛的地理范围有明确的界定,为什么仅对“台湾全岛及所有附属各岛屿”进行了模糊表述?从日方公开的有关《马关条约》交涉议事录的记载,我们可见日本政府在条约中模糊处理台湾附属岛屿的用心。

  1895年6月2日中日签署《交接台湾文据》前,关于台湾附属各岛屿包括哪些岛屿,成为双方讨论的焦点。当时日本公使水野弁理和清政府全权委员李经方会谈,水野谈话表明,日本政府承认台湾附属岛屿已有公认的海图及地图,因而不需要在接管台湾的公文中列出钓鱼岛列屿,从这一点看,日本政府实际上承认钓鱼岛列屿是台湾附属岛屿,因为钓鱼岛列屿在公认的海图及地图上早已标明它属于中国;另一方面,这段对话还表明,日本政府会谈代表水野有意隐瞒另一个事实,即在《马关条约》签署前3个月,日本政府已召开内阁会议秘密将钓鱼岛编入了冲绳县。

  在很长时间内,日本政府并未公开宣称对钓鱼岛拥有主权。1896年3月日本发布名为《有关冲绳县郡编制》的第十三号敕令,明治天皇并没有将钓鱼岛明确写入。而第十三号敕令却被日方视为其拥有钓鱼岛主权的依据之一,显然是欺骗世人。

  日本“窃占”钓鱼岛绝非什么“和平方式”,而是近代殖民侵略的产物,是甲午战争中日本战略的一环。正是基于侵华战争胜券在握,日本内阁才抢先窃据钓鱼岛,接着才有了不平等的《马关条约》;正是通过《马关条约》,日本力图以所谓条约形式,实现其对钓鱼岛“窃占”行为的“合法化”。这一历史过程是清楚无误的,是史家的共识。

  根据中国历史文献记载,“钓鱼岛是台湾附属岛屿”这一事实,是明确无误的。尽管日方力图割裂钓鱼岛与中国台湾的历史联系,并一再否认《马关条约》中的“台湾附属岛屿”包括钓鱼岛。但大量历史文献表明,中国政府将钓鱼岛纳入台湾辖下,从海防和行政两个方面都对钓鱼岛实施了长期的有效管辖,钓鱼岛不是无主地,而是中国台湾的附属岛屿。

  日本内阁秘密将钓鱼岛列屿划入冲绳县管辖,与甲午战争有关,也与日本的“冲绳处分”有关。冲绳本是琉球王国所在地。 1879年,日本政府以武力派往不设军队的琉球,将琉球国王强行解到东京,吞并琉球王国,将它改名为冲绳县。在这种背景下,出现了1885年—1895年之间日本政府(包括琉球政府)商讨在钓鱼岛设置“国标”以及把钓鱼岛列屿划归冲绳县的问题。在钓鱼岛设置“国标”以及把钓鱼岛列屿划归冲绳县是与日本完成攫夺琉球并进而指向台湾联系在一起的。

  《马关条约》签订,清政府没有能力重提琉球,台湾以及附属诸岛(包括钓鱼岛列屿)、澎湖列岛、琉球就被日本夺走了。但是,1941年中国政府对日宣战,废除《马关条约》。随后《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做出了战后处置日本的规定,日本天皇接受了这些规定。依照这些规定,不仅台湾及其附属诸岛(包括钓鱼岛列屿)、澎湖列岛要回归中国,历史上悬而未决的琉球问题也到了可以再议的时候。任民

  ■相关新闻

  日本建议越南组建海上保安厅

  将向越南出口 1000吨以上的高性能海上巡视船

  据日本新闻网5月8日报道,日本政府与越南政府间的首次海洋安全保障会议将于5月在越南河内举行。据报道,日本政府拟建议越南政府将越南的海上警察从越南人民军中分离出来,从而实现日本海上巡视船向越南的出口。日本政府欲借此强化日越两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紧密合作,称“要与越南联合对抗中国在南海的维权行动”。

  一名日本政府人士透露,日本政府计划用日本政府开发援助(ODA)资金援助的方式,向越南出口1000吨以上的高性能海上巡视船,以协助越南加强“在南海的维权力量”。由于日本的ODA资金只能用于非军事项目,因此,日本政府将在本月举行的日越首次海洋安全保障会议上,建议越南政府将其海上警察部队从越南人民军中分离出来,帮助越南建立与日本相同的海上保安厅机制,以便实现日本海上巡视船的对越出口。日本媒体认为,日本政府要求外国军事机构改变组织结构,十分罕见。

  据报道,日本迄今为止,已经与菲律宾开展了海洋保障领域的合作,除了计划向菲律宾出口海上巡视船之外,还帮助菲律宾海岸警备队重建部队机制,并派出教官培训菲律宾警备队员。报道称,日本希望与越南强化海洋安全保障合作,帮助越南建立与日本相同的海上保安厅机制,以便强化日本在南海的存在感,“实现联合封锁中国的目的”。宗文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钓鱼岛 回归 琉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