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中推荐北大学生确定 钓鱼岛事件成考题(图)

2013-11-08 07:5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日上午,二中推荐生选拔现场,黄漾在回答问题。



  11月7日上午,青岛二中举行2014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优秀学生推荐面试,8名二中学生对两个话题的回答将最终决定他们是否获得推荐资格,其中有3人以北大为第一志愿,5人以清华为第一志愿。最终学生李昂成北大推荐学生,张解元等三人成清华重点考查人选。

  层层选拔,冲击北大清华

  7日8时,二中8名学生抽签按顺序进入面试现场。据二中校长孙先亮介绍,这8名学生是经过成绩汇总选拔、学生民主测评、教师民主测评、学生互评层层选拔出来的。

  评委由孙先亮和其他学校干部、教师代表组成 ,共10位。每一位考生进入面试现场后,孙先亮都会先介绍面试规则,每位考生有10分钟的思考、作答时间,时间过去五分钟时会有老师进行提示。现场还有学生代表和两位家长代表做监督。

  今年二中面试方法与去年相似,都是给出两个问题,让学生畅谈自己的想法,预先不设置标准答案。第一道问题是:“中日钓鱼岛之争,到了剑拔弩张的局面,你认为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方案是什么?简述你的理由。”

  第二道问题是孟子曰:“仁义礼智,非由外铄我也,我固有之也。”可是既然如此,那为什么人的道德修养会有差异?

  “在面试现场,我们更注重对学生短时间内的语言组织、逻辑思维、视野和思想境界的考查。”孙先亮介绍道,“第一个问题与社会热点紧密结合,考察学生对世界重大问题取向的看法;第二个问题根植于我国深厚的文化底蕴中,让同学思考个人在社会中的自我道德修养问题,思索个人和环境的关系,希望对学生的个人发展起到引导作用。”

  见解独到更易得高分

  记者看到评分标准,分为语言表达能力,思维、创新能力和其他能力,三个方面的最高分占到3分、4分、3分,每题满分10分。其中,思维、创新能力上要求学生发言有独到的见解,论述严谨,善于系统、全面地分析问题。得分可以分为四个档次:A档为 9~10分,B档为8~9分,C 档为7~8分,D档为7分及以下,不符合标准,“学生的独立观点至少达到3个以上才比较好。”

  8名学生面对同样的问题各抒己见,丝毫没有被这些热点问题难倒。经过综合考评,二中认定李昂为北京大学实名推荐学生,推荐张解元、孙梦楠、黄漾为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重点考查人选,及时在校内进行了公示。孙先亮介绍,之后清华大学会派代表对张解元等三人进行进一步考查。 文/图 记者 单俊楠 实习生 吴心怡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