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昨起全市限行黄标车 92司机撞"枪口"被罚

2013-11-02 06:4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1月1日讯(记者 王媛通讯员 张建峰 )  1日是岛城黄标车限行区域扩大至全市范围的头一天。按照规定,每天7:00到20:00,全市范围内禁止所有低于国Ⅰ(不含国Ⅰ)排放标准的高污染黄标车通行,违规驶入限行区域的高污染黄标车将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处200元罚款。然而,全市限黄首日就有不少“胆大”的司机撞在了“枪口”上。据统计,环保与交警联合路查共查处违法车辆92辆,开出罚单1.84万元。

  1日上午9时30分许,记者跟随市环保局机动车处执法人员和交警来到瑞昌路与环湾路路口,联合路查刚刚开始,交警就拦下一辆面包车。执法人员发现,该车的环保标志早在2012年9月份就到期了,现在已经失效一年之久。“环保年审标志失效就等于无环保标志,按照规定,同样处以200元罚款。”交警告诉记者。

  第一张罚单刚开完,一辆“联邦快递”青岛分公司的运输车驶入执法人员的视线,交警拦停后经环保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该车辆的环保标志也已经失效过期,交警随即开出200元罚单。

  10时许,在交警的示意下,一辆面包车停下,环保执法人员检查其环保标志发现,已于2013年5月份失效,交警同时查出该车辆未年检。“未按时年检上路的,罚款200元,扣3分。无环保标志罚200元。”交警随后对该司机开出两张罚单,共处罚400元,扣罚3分。

  据统计,1日当天环保、公安两部门在全市联合执法过程中,共现场检查1500辆,处罚环境违法车辆92辆,罚款1.84万元。其中,黑烟车5辆,无环保标志车78辆,高污染黄标车闯入限行区9辆。

  青岛市环保局提醒市民,根据《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区分阶段扩大高污染黄标车限行范围的通告》的规定,自2013年11月1日起,每日7∶00至20∶00,市南区、市北区、原四方区、李沧区、崂山区、黄岛区、城阳区(含高新区),包括边界道路,禁止所有低于国Ⅰ(不含国Ⅰ)排放标准的高污染黄标车通行。除市区外,胶州市、即墨市、平度市主城区均已实现高污染黄标车限行。

  11月1日起,对提前淘汰的国I排放标准黄标车给予6000至18000元的补助,符合条件的车主可以到各相关区审批大厅提前淘汰补助资金申领窗口申请补助。据环保局统计,通过高污染黄标车补助政策的带动和市区实施高污染黄标车限行管制措施,2011年至今,全市共淘汰黄标车5.2万辆。

  调查

  二手车市场鲜见黄标车


  11月1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岛城多个二手车交易市场发现,已鲜有黄标车交易。

  11月1日下午,萍乡路附近的一家二手车交易市场内人气很旺,市场内停满了各式各样的车辆,这些车的前风挡玻璃上贴的全是绿标。

  “黄标车现在很少有交易的,限行的区域越来越大,淘汰黄标车是一种趋势,现在谁愿意再买,即便是花低价买了以后肯定也会是烫手山芋。”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前两年在交易市场上经常能看到黄标车,不过现在已经很少见了。”李村大集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张先生说。

  “提前淘汰黄标车国家还给予一定的补偿,当时也得到了很多车主的响应。”张先生说,该政策出台后,有不少车主选择提前淘汰并领取补助资金。但黄标车申请提前报废的话相对来说程序比较多,不少车主觉得麻烦就把车卖到了二手车交易市场内。然后他们集中办理报废手续。“但该补贴并非让每个车主满意,其中一些车主感觉补贴不划算,便将车以稍高的价格交易到农村一些不限行的区域。”采访中,张先生告诉记者。其实客车和货车交易到农村的现象更普遍。

  平度交警大队一位交警表示,随着限行区域的扩大,相信黄标车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

  记者 徐新东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