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仁爱医院做完人流肠穿孔 腹部疼痛胀如孕妇

2013-11-13 13:55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日前,21岁的芳菲(化名)在烟台仁爱医院做完流产手术后腹痛不止。术后第三天,芳菲的小腹鼓胀如身怀4个月身孕的孕妇。经毓璜顶医院检查,得知是肠穿孔。芳菲一家认定,肠穿孔是在仁爱医院做流产手术所致。而仁爱医院曾表示会承担芳菲的医药费,但至今没兑现。

  芳菲是烟台人,发现自己未婚先孕后,考虑到自己与男友还没有结婚的打算,就决定去做人流手术。“没敢告诉爸妈,在姐姐的陪伴下做了手术。”躺在毓璜顶医院肿瘤外科病床上的芳菲说。

  “烟台仁爱医院的无痛人流广告到处都是,为了保险起见就决定去专科医院做人流手术。”芳菲说。6月29日,芳菲来到烟台仁爱医院做人流手术。

  做完手术后,芳菲就有腹胀、腹痛的感觉,脸色苍白。“当时以为是流产的正常疼痛,就在烟台仁爱医院留院观察了一天。期间,妹妹的腹部一直疼痛难忍,担心流产手术有问题,第二天,我们就离开了仁爱医院。”芳菲的姐姐大芳(化名)说。

  期间,芳菲的小腹一直鼓得厉害。在人流手术后的第三天,“腹部像是4个月的孕妇。”大芳说,7月1日,她带芳菲来到毓璜顶医院检查,最终断定芳菲腹痛的原因出在肠道上。7月2日,毓璜顶医院决定为芳菲实施手术检查。

  “手术检查发现妹妹的肠子受损。”大芳说,一些肠内容物都流入腹腔,受损部分因感染已经切除。毓璜顶医院肿瘤外科的医护人员介绍,肠子围绕在子宫周围,距子宫很近。“像患者现在的情况,确实有可能是流产手术造成的。”

  得到医生的说法后,7月3日,大芳找到仁爱医院。“当时仁爱医院医务科的工作人员连片子都没看,就承认会负责,态度很好,还承诺会尽快解决。”大芳说,但是将近一个周过去了,仁爱医院总以院长不在为由拖延,这让她很恼火。

  7月9日上午,记者隐瞒身份来到烟台仁爱医院,该医院医务科工作人员称,事情解决需要患者直系亲属和院长坐下来谈。当记者表示,患者家属现在就可以来,该工作人员却称,院长不在医院。

  下午,记者表明了身份,又电话采访了仁爱医院的工作人员,对方以无法核实记者身份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当记者进一步询问其他细节时,这位工作人员称,保护患者隐私不便透露。但是记者表示已经征得患者同意时,该工作人员称,只能与直系亲属沟通。

  诊断>>肠子被截去约10厘米,有潜在后遗症

  芳菲躺在病床上,经过几天的康复,身上的导尿管、胃管、止疼棒已经拔除,虚弱的她终于能开口说话了。

  “从流产后,就再也没见到男朋友,打他电话也不接了。”芳菲提起此事时,很伤心。她说,这样一个没有担当的男人不爱也罢,只是后悔当时没有听父母的话,早些与男友分手。

  但此时的芳菲还不知道,为了防止感染进一步扩散,医生已经将她的肠子截去了约有10厘米的长度。

  现在,芳菲一家人都觉得是烟台仁爱医院流产手术操作不当。“当时刚做完手术妹妹就疼痛难忍,期间也没有接受过其他手术,肯定是他们医院的责任。”大芳说。

  记者了解得知,芳菲的肠子出现了两个孔。但好在两个孔之间的距离相对较近,医生把已经破损感染的部分剪掉后,将剩下的部分接了起来。

  “手术可能会有潜在的后遗症,像肠粘连、肠梗阻都有可能发生。”毓璜顶医院医护人员介绍,体质好的患者也得需要半个月到20天的恢复时间。

  焦心>>找了10家亲友,只借到3000元钱

  “我们现在还要承担亲友催着还钱的压力。”芳菲的母亲叹了口气说,村里人都没钱,为筹钱给女儿治病,找了10家亲友,只借到3000元钱,剩下的都是她姐姐借来的。

  在烟台市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主任杨安平的调解下,烟台仁爱医院送来1万元的医疗费,“但是,看到我们医疗费用还剩下1万元后,烟台仁爱医院的工作人员又把钱拿走了。”大芳说。

  几天后,烟台仁爱医院工作人员送去1000元钱称,不忍心看到他们吃咸菜,是以个人名义给这个家庭的生活费。“烟台仁爱医院的工作人员说我妹妹的医疗费他们全包了,但一直也没见送来。”大芳说,这让她感觉很无奈。

  随后,记者咨询了烟台仁爱医院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医疗费他们全包,但是当记者问到是否有其他赔偿时,她说只能与患者直系亲属商谈。“商谈时间需要提前预约,看院长是否在烟台再作定夺。”仁爱医院工作人员称。

  疑惑>>到底谁做的手术?

  出现这样的事情,姐妹俩都想知道,给芳菲做手术的医生是谁?

  烟台仁爱医院给出的说法是,实施手术的与看门诊的是同一个人。可芳菲与大芳非常肯定地说,当时门诊大夫还在看门诊,不可能去做手术。“而且术后妹妹腹痛不止时,门诊大夫还带来手术医生说,‘这是手术医生,手术很成功。’让我们不用担心。”大芳说,他们一家都很纳闷,“明明是两个人,为什么医院要说是同一个人呢?难道中间还有其他原因。”

  对此,大芳不禁怀疑,有没有可能是给妹妹实施手术的医生没有医师资格证?当大芳询问手术医生的姓名时,烟台仁爱医院的工作人员称,要保护医生的隐私不方便透露。

  “作为直系家属都没有权利知道是谁给妹妹做了手术吗?”大芳生气地说,什么时候医生的姓名都成了隐私。

  解决>>申请免费调解,或走司法程序

  遇上这样揪心的医疗纠纷,我们应该怎么办?记者咨询了医疗纠纷委员会主任杨安平,他告诉记者,遇到医疗纠纷,应该先进行医疗鉴定,如果金额在他们受理范围内,他们可以免费进行调解。

  如果金额过大,当事人应该如何维权呢?记者咨询了本报法律援助服务队成员、平和律师事务所律师聂天啸,他说首先要收集证据;其次确定是否是医院的过错,需要进行医疗鉴定;伤残等级评定之后,再进行身份确认,最终走司法程序索赔。(宋佳)

相关阅读

烟台 仁爱医院 人流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