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设冬日避风港 环卫工怕尴尬不敢“领情”

2013-11-28 18:0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环卫工人蓝大叔正冒着寒风打扫卫生



  半岛网11月28日消息  这几天,青岛气温一度跌破零下,在天寒地冻的恶劣气候下,我们城市的环卫工人依旧不辞辛苦的劳作。为此,不少爱心网友呼吁政府窗口单位及商家为在寒风中的环卫工人递杯热水。采访中,有环卫工人表示,尽管有的爱心企业愿意这样做,但怕会错意,商家实际并不欢迎,他们往往并不敢进店要水喝。

  网友:呼吁为环卫工人端杯热水

  寒冷的冬季,在大街小巷穿梭着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在天明之前起身,在天黑之后回家,为城市“梳妆打扮”。然而,当我们坐在温暖的室内,享受着舒适的办公环境的同时,他们却连一杯热水都无处索取。

  近日,青岛一位市民在微博上发帖关注数九寒天里劳作的环卫工人,呼吁政府窗口单位、商家在便利的时候为环卫递杯热水。

  这则帖子引发无数网友关注转发。

   愿望:天冷时真想喝杯热水

  在数九寒天里环卫工人最需要什么?今天中午,在南京路附近,年近50岁的环卫工人蓝大叔告诉记者,现在这个天是一年最辛苦的时候,气温零下好几度,风又大,人在户外呆十几分钟就冻透了,真想能喝上杯热水暖和暖和身子,但真没这样的条件。

  “有时候早晨上班灌一壶开水带着,不到半个小时,热水就冰冰凉了。”蓝大叔说道。

  “每天早晨4点起来做饭,5点就要干活,一直忙到11点休班,工作时间大约是6个小时,肯定会口渴。”环卫工人赵阿姨说,自己家住田家花园,因为离家远,一般也是到了中午歇班才能回家喝口水,歇一歇。

  “夏天还好,能带点水或是买瓶矿泉水,冬天太冷了。”赵阿姨说道。

  尴尬:怕会错意 环卫工人不敢“领情”

  “也听说有的商家能够提供热水,但我们不确定人家是不是愿不愿意招待,所以不敢进去要热水,毕竟人家也得做生意。”采访中,蓝大叔说道,大冷天看到超市、小饭店里热气腾腾,真想进去要杯水,怕被人拒绝,常常望而却步。

  环卫工人赵阿姨告诉记者,因为带水不便,附近又没有专门给环卫工人供给热水的地方,自己干脆上班时间就不喝水。

  倡议:在醒目地方标识可供热水

  诚如市民所说,一杯热水,看似细微而简单,但却是寒风中环卫工人最基本的需求。近日,半岛网发起倡议,招募爱心企业为环卫工人免费供应开水,您只需要在店面设置一个明显的标志,保证环卫工人能够从容的接一杯热水。

  如果您有意参与,请联系我们,报名电话80889182。

  文/孙贴静

  [编辑: 董芳]

  

相关阅读

青岛 环卫工人 热水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