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轻手绘方式讲述青岛 百年老城故事入画来

2014-01-15 09:0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有专人对完工的绘本校对。



  去年6月份,一位来青旅游的佛山女孩用手绘本的方式,讲述自己在青岛的经历、感受,博得不少人的喝彩。现在 ,几名青岛本地年轻人也将通过手绘的方式来讲述青岛历史、青岛话、青岛人。栈桥、基督教堂、八大关……在他们的手绘本中,每一处建筑都充满了故事。

  1月14日下午,记者在南京路创意100产业园见到马达时,他与几名同事正在忙着赶制手绘本。其中4名女同事负责画画,马达则负责在画上方写字。栈桥、回澜阁、情人坝上的灯塔、八大关……在已经做出来的几十张中,记者看到,每一张都是青岛的著名景点或著名建筑,这些画作栩栩如生。不仅如此,画工们还将部分建筑或风景动漫化,看起来煞是可爱。

  画的上方则是马达写的文字,有的是景点的介绍,更多的是有关这处建筑的小故事。此外,书中收集了一些市民们并不熟悉的历史或者不能写进史书的民间趣事,“比如最早想占领青岛的外国人其实不是德国人,而是俄国人。青岛市实验初级中学(原育才中学)那里原有一处小码头,俄国人就曾试图在那里登陆青岛,但后来日俄战争爆发,俄国人就撤兵了。”

  32岁的马达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对青岛的文化情有独钟 ,且已深有研究 。“让我萌生用手绘方式讲述青岛人文历史的人是‘佛山女孩’梁妍 ,她的手绘本《漫步青岛》受到很多人的喜欢,而我是地道的青岛人,了解的青岛故事也多,自信能做出更好的手绘本来。”

  “去年12月底,我手绘了5张有关青岛的画,之后拿给朋友看,很多朋友表示支持,我就萌生了用这种手绘的方法讲述青岛历史的想法。”马达说,起初,他本想自己出资,一些企业得知消息后提出出资捐助,“我现在还没想好,当务之急是先把手稿定出来。”

  “书名还没想好,”马达说,但书的内容他和同事们已经制作了目录,“前后分为4个部分,总共200多页,第一部分是青岛人讲述青岛的历史故事;第二部分是青岛本地人喜欢游玩的景点;第三部分是青岛本地的民俗风情,包括吃海鲜、喝扎啤;第四部分是大青岛的走向、未来。”

  记者了解到,马达学的是规划设计专业,出于工作的需要,曾游历了70多个国家,而每到一座城市,他都会用画作的方式记录下来,就连他的日记也是用手绘的方式写,书法、文采都很出色。而在平时,他也经常与档案馆、图书馆、文史专家交流,了解到不少有趣的“青岛故事”。为了求证这些故事的真伪,他特意和同事查资料,或前去实地查看。

  为了征集更多的故事,马达将几张手绘页发布到了微博上,立刻引来众多网友的响应。“公布第一天就有几百人与我联系,有的给我提供素材,有的要预订这本书 ,3天时间就已经有 170多人预订了,八成以上是青岛本地人。”马达说,其中一名网友要提供有关青岛咖啡馆的至少10个典故,“现在 ,我们需要更多的人来互动、提供素材。”

  这本“手绘青岛”的制作者们正在加班加点地赶制,目前已做出80多页,正以每天15页的速度向前推进 ,以期在春节前完成手稿,并在 3月份进行出版。

  文/记者 黄英帅 图/本报记者 何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朱贵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青岛 手绘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