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人情支出花费不少 市民赶场相亲忙得不可开交

2014-02-18 14: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人们也开始正常上下班,然而,很多人回忆起春节的花费,颇显无奈。“过个年花了3000多元,顶上一个月的工资了,真是伤不起。”在莱西一家公司上班的李先生说。对此,专家表示 ,春节是团圆喜庆的日子,不应当被所谓的礼节和“面子”所累。

  过个年花费8000元

  对于2013年结婚的赵先生而言,这个年过得有点累。赵先生表示,这是他们两口子新婚后回家过的第一个年。双方父母各给2000元、走亲戚花费1000元、压岁钱1500元、参加同学婚礼 600元、同学聚会 600元。“这些钱算了算,花了将近 8000元,赶上我们两口子一个月的工资了。”

  “看着今年春节的账单,真该考虑明年是不是就不回家过年了。”赵先生告诉记者,孝敬父母的可以平时回家时给,这也是为了节省开支。

  采访中,在春节开支上与赵先生有同样遭遇的市民还有很多,他们大都是已婚一族。“婚后除了孝敬父母,亲戚朋友都要走一圈。”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在走亲戚的同时,家里有小孩的压岁钱是少不了的。“几个亲戚孩子的压岁钱就支出1000多元。”张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年给小孩都是50元,现在出手最少就的100元。

  “上班后回想起过年的开支和过程,真是一种负担。”张先生无奈地说,原本一年没有回家的他本想全家团圆,好好过个年,没想到过年的支出要比平时多得多,真是有点吃不消。

  相亲赶场,疲惫不堪

  “今年咋没领对象回家过年?”“老大不小了,啥时候结婚?”“看人家都找对象,你什么时候找?”……不知从何时起,晚辈结婚找对象成为长辈最为关注的问题。采访中,不少单身市民表示,因为忙着相亲,过个年比谁都忙。

  “七大姑八大姨都忙着给我介绍对象,实在是太热情了。”26岁的王小姐告诉记者,自从去年受到了众亲戚的关怀以后,今年同样也是,从初三开始到初八,一共相亲5次。“最后相亲连心情都没有了,甚至相亲完连对方长什么样都记不清了。”王小姐说道,开始她也很排斥,但考虑到亲戚朋友介绍的,她也只能是硬着头皮去。

  像王小姐这样的单身族“被相亲”不在少数。“春节前父母就告诉我要回家相亲。”今年28岁的黄先生告诉记者,他也知道父母是好意,但是春节期间忙于赶场相亲,实在让他疲惫不堪,以致年后上班都没有心情。

  对此,专家表示,结婚、生子、找工作是每个人一生中的重要部分,父母亲戚对这些问题的关心也是情有可原。但父母、亲戚的过分关心或许会给子女带来心理压力,但毕竟亲情至上,子女应该和父母好好谈谈,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另外,春节本应是亲人团聚的节日,不应为金钱和面子所累,让春节变成一种负担。“近年来,一些攀比风气的形成,对于很多人而言都会苦不堪言。量力而行,金钱不能代表一切。”专家表示,无论是孝敬父母还是其他方面的支出,要依据个人能力而定,如果过度消费,对于自己而言春节的性质也就变了。

  文/图  记者 张强

  ■心声

  春节变“春劫”,让人很无奈

  同学聚会、参加婚礼、压岁钱、路费、节日礼品……一连串的花费,让不少人感叹,到底该不该回家过年。对于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小王而言,春节俨然变成了“春劫”。“月薪三千多,回家过年一个月的工资都不够花的。”小王说道,除了孝敬父母必不可少外,其他的开支真成为他的负担。

  在外地工作今年回家过年的赵先生,发现了老家过年的一些变化。“压岁钱水涨船高,人家都给好几百,总不能给的比别人少。”赵先生说道,有的亲戚给压岁钱都是五百元起步,平时赚钱不多的他,真是有点不能接受。

  “春节变‘春劫’,明年过年打算不回家过年了。”赵先生说道,现在人要“面子”、攀比心理比比皆是,这也无形中提高了支出,对于身为上班族的他而言,不回家过年也许是最好的选择。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为了节省开支,过年选择在单位加班。“我刚找的工作,还没存下钱来,就不回家过年了。”小刘告诉记者,他现在月薪三千多,“除去房租、水电费和日常花销每个月工资基本上不剩钱。”小刘无奈地告诉记者,回家过年来回的路费加上给亲戚孩子的压岁钱算下来是一笔不小的支出,而他现在的经济能力很难应对,“所以干脆不回家过年了。”小刘告诉记者,他现在工作刚稳定下来,打算等五一放假再回家看看父母。

  除了因为人情来往而头疼的市民,春节期间忙于赶场相亲的单身族也是疲惫不堪,不少人感觉春节已变成“春劫”,过年成为一种负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春节 人情支出 莱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