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后二手房市场"开门红" 供需两旺呈现上升趋势

2014-02-21 14: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正月初七是二手房中介公司春节后第一天营业的日子,这个以往生意平淡的日子,今年却不再平淡。据了解,在营业第一天,青岛乐当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就迎来了近十位市民上门咨询。2月19日,记者走访了胶州市的乐当家、人和、太平洋等十几家房产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均表示今年春节过后二手房交易非常活跃,主要集中在改善性住房和学区房方面,按照往年的形势,5月初之前这段时间都是二手房交易的高峰期,预计房价将呈现稳中有升的趋势。

  年后二手房市场活跃

  “今年正月初七一开门,就有几位市民上门咨询有没有二手房出售。”青岛乐当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刘芸芸告诉记者,往年正月十五之前咨询、交易的情况都很平淡,今年正月初七才营业就有近十位市民上门咨询二手房买卖,而接连几天下来每天登门咨询、看房的市民也是络绎不绝。他们每天都要忙着带客户看房、选房,办理过户成交手续、贷款等忙得不亦乐乎。据他们的统计数据显示,平均每天都要成交三到四套二手房,相比去年同期水平上涨不少。

  据刘芸芸介绍,正月十五之前市民都忙着走亲访友,能出来看房、买房的市民就比较少,没想到今年“开门红”形势一片大好,呈现出供需两旺的状态。“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今年来购买二手房的市民主要是有改善性需求和学区房需求的。”刘芸芸告诉记者,即使是老房子,在学区内也能卖上新房价。

  改善性住房和学区房是主力

  “趁着两个人都有空,赶紧来看看有没有什么合适的房子。”在人和房产中介内,市民于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家以前住在老城区,最近几年手头攒了些钱,就想把原来的老房子卖了,在新城区重新置办一套,正好趁着春节假期和丈夫一起到中介转转,挑选一套适合、中意的房子。据她介绍,夫妻二人都在新城区上班,如果在新城区买了房子的话,不仅上下班方便、居住环境不错,也不用为上下班交通拥堵而发愁了,并且孩子上学也能方便许多。在采访中,像于女士有改善性住房需求的市民还不少,主要以三四十岁的市民为主,他们或因原有房屋面积小、或因交通条件不便等,都需要重新购置房屋。

  “今年青岛有可能进行不动产登记,最近房源数量增加了不少。”一位房产中介工作人员介绍。在改善性住房交易量增加的基础上,学区房的交易量也增加了不少,特别是泸州路、常州路、杭州路等附近的学区房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以一套水寨花园套三房为例,去年这个时候价格是68万元,今年价格是78万元,整整上涨了10万元,平均每平方米上涨了700元。”刘芸芸介绍,虽然相比于去年春天房屋价格上涨较大,但是与去年年底相比价格比较平稳,特别是2014年1月份成交量比较低迷,并且议价的空间不大。

  据太平洋房屋中介的工作人员介绍,只要房主诚心卖房,一般都能成交。另外随着胶东国际机场落户、东部中央商务区的建设等利好消息,预计胶州房价还会有所增长。不过,今年二手房的价格会较为平稳,不会像2008年那样涨得厉害。

  租房市场呈现火爆趋势

  看完了二手房交易的情况,记者又对春节过后租房市场的情况进行了了解。“春节过后历来是租房的黄金期,这时候供需非常旺盛。”刘芸芸介绍,春节过后外地来胶务工人员陆续返回 ,加上学生们考研、考公务员等,使得租房市场异常活跃。现在他们平均每天都要租出10~15套房子,其中新城区主要是套三户型为主,老城区则以套二户型为主,相比较去年的房租价格上涨不明显。业内人士建议,租房时一定要看好房产权属,以及与房东签好水、电、暖、气等协议,以免发生不必要的纠纷。

  文/图 记者 马云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