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有个“老曲维权工作室” 倾情服务专解难题

2014-03-11 17:1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11日消息  曲乐勇,是青岛市工商局市南分局浮山工商所副所长,自1982年进入工商队伍,他长期在消费维权岗位工作。他坚持“零距离、全方位、高效能”工作目标,创建特色维权工作体系,成立“老曲维权工作室”延伸服务触角,为消费者办实事、解难题。多年来,他先后荣获“全省工商系统12315维权岗标兵”、“全市工商系统红盾先锋岗”等荣誉称号。

  创新工作法 调解纠纷满意率达98%

  “四心”工作法、“中医式投诉调解法”……在多年的消费维权工作中,曲乐勇不断总结经验,提炼成维权“黄金法则”。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为满足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新需求与新期待,老曲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最近他又新提出了“化拳为掌”解纠纷的妙招,大大提高了消费纠纷处结率和消费者满意率。

  “不论什么消费领域的纠纷,要把它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在维权工作中,老曲总是第一时间给消费者答复,“但遇到一些过度维权的消费者,就应该正确引导。”曲乐勇向经常跟同事们分享维权经验。

  一次,消费者刘女士在某大型商场购买了一双新鞋,但回家之后发现新鞋磨脚,便要求商家退货。商家表示,由于商品本身并没有质量问题,不同意退货。刘女士便将此事投诉到12315。

  看似是一起简单的消费纠纷,但让老曲记忆犹新,事后,也让老曲有了深深的思考。

  老曲接手该消费纠纷后,便按往常惯例,第一时间与消费者电话沟通。当老曲表示希望消费者能亲自来工商所解决问题时,刘女士态度强硬,撂下狠话:“没有时间,调解有了结果,才会亲自到工商所,否则不会出面。如果不能退货,还将继续投诉并在网上发帖控诉商家和工商所。”面对咄咄逼人的消费者,老曲首先反思了一下自己电话沟通时,是否言辞不当,哪句话刺激到了消费者。但刘女士僵持着不出面,让工商部门做“传声筒”,单方面协调,并不利于解决纠纷。

  在旁人看来,对于类似这样胡搅蛮缠的维权者,老曲完全可以采取冷处理。

  但老曲并没有因为刘女士蛮横的态度而置之不理。在老曲看来,发生消费纠纷的时候,消费者和商家往往是拳头对拳头的对立关系,而如果有一方先化拳为掌,问题就容易解决。如果双方都伸出手掌,才能达到双赢的结果。

  面对难题,老曲必须找到一个出口。老曲找到商家,站在经营者的角度进行协调。建议经营者从服务品牌、口牌宣传等角度考虑,不要因小失大。经过多次协商,最终,商家主动伸出“手掌”,同意破例为刘女士退货。

  不仅创新了“化拳为掌”解纠纷的工作方法,曲乐勇还结合多年的维权经验,摸索创建了“四心”工作法(倾听耐心、调解热心、法规牢记心、自心比人心)、“三谈”调解流程(先谈诉求、再谈责任、后谈调解)、“中医式”投诉调解法等特色消费维权工作体系。正是靠着对这些方法的灵活运用,他成功调处了无数件“新、难、险、重”投诉纠纷,调解满意率高达98%。由于调解结果公平合理,许多商家都乐于配合他的工作,许多辖区以外的消费者也慕名而来。

  成立“老曲维权工作室” 调解2000余件消费投诉

  2011年2月,曲乐勇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老曲维权工作室”,这也是青岛工商系统第一个维权团队。

  “只有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才能提高服务水平,让群众满意。”曲乐勇带领他的团队先后在大型商场超市、旅游景区开通“维权面对面”视频维权系统;进驻商场、社区、景区等维权一线,零距离服务消费者。

  老曲的工作室建立起培训学习、驻场坐班、先行赔付、联席会诊、分析提示等五项制度,前移维权关口,化事后消费纠纷调解为事先预防。

  两年多来,老曲带领他的维权团队调处各类消费投诉2000余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00余万元,并创造了单笔调解金额28万余元的记录。

  倾情服务市民 维权无小事

  曲乐勇所在的浮山工商所地处市南核心区,辖区有8800多家业户,从高端消费场所到各类个体门店一应俱全。区位因素决定了投诉量大、面广,新型投诉层出不穷、节假日消费投诉更多等特点。因此,他经常加班加点、不辞辛劳,全力为群众服务。甚至在春节假期遇有消费投诉,也是第一时间到场处理;无论金额大小,对待每一件消费者的投诉,他都认真对待,有时为了一件毛衣,他会花上一年的时间。

  时光荏苒,尽管已然发鬓斑白、青春不再,曲乐勇依然执着于消保维权事业,为了提高维权效率,在老曲眼里,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虽然已年近50,但他一直坚持学习,在他的字典里,处理投诉并不是简单的“中介”,要善于研究,才能是业务能力精专,提高工作效率。

  在老曲办公室,多年积累下来的维权案例和相关法规集锦已经有了近十本,每一本都饱含着平日工作的艰辛。

  文/孙贴静

   [编辑: 董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