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要贴近民生 青岛草根宣讲团谈如何接地气

2014-03-12 20:2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12日消息 为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12日下午,市南区委宣传部在八大峡街道汶铁社区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座谈会,围绕“宣讲如何接地气”的主题,宣讲团的5位草根宣讲员代表纷纷结合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发表建议意见。

  宣讲要围绕党的中心工作

  “党的方针政策如果不能接地气,不能为群众所接受,效果可能会打折扣。”区宣讲团代表周保章第一个发言。

  他表示,作为草根宣讲员,要想做好宣讲工作,首先要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另外,要根据宣讲对象的不同讲稿也要不同。同时,做好宣讲,还要进行实地调查,倾听民情和民意,才能有的放矢。

  宣讲员要力争走进群众

  “作为基层草根宣讲人员的宣讲要接地气,就要心里装着困难群众,了解受众想听我们讲什么,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珠海路街道办事处的宣讲员刘江生表示,作为宣讲员,要同自己周围的邻居、朋友多交谈、多了解,正视问题,利用一切可能的条件去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

  除此之外,作为宣讲员,还要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如果自己弄不明白,宣讲就会卡壳,群众就会不信任。刘江生说道,所以,准确把握群众的愿望,尽力用通俗的语言把党的方针政策传递给受众,只有这样宣讲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信服,使党的方针政策顺畅的走进受众的心里。

  用简单朴实的语言宣讲

  在座谈中,八大关街道的宣讲员叶如轩表示,面临重大的活动最好组织培训,充实一下草根宣讲员的头脑,这样再给群众讲,才能有理有据有节。

  “另外,宣讲一定要用简单、朴实的语言,形式也最好喜闻乐见,譬如我在宣讲中会提供一些互动的小礼品,效果就很好。”叶如轩说道,只有和群众贴近了,才是真正的贴地气。

  宣讲要结合社会热点问题

  湛山街道的宣讲员陈祥泰对“宣讲如何接地气”提出了“五个结合”。

  陈祥泰表示,一是要结合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宣讲。二是要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结合节日、纪念日当中所包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风民俗、喜庆活动,深入挖掘节日、纪念日的文化底蕴、社会价值。三是要结合社区、企业、单位的模范人物、模范事迹、好人好事,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与社会的正能量结合起来进行宣讲。四是要结合老百姓所关心的婚姻庆典、老人寿辰、亲人团聚、邻居相处的问题,寻找典型案例,在一定的集体仪式中,一定的文化氛围中进行宣讲。五是要通过学习传统文化经典,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进行宣讲

  宣讲要关注民生

  珠海路街道的宣讲员智树春则提出,宣讲工作要多关注民生,多办实事。

  “宣讲员要身体力行,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意愿,重视群众诉求,代表群众利益,多办符合群众要求和期望、利于改善民生的好事实事。”智树春举例说道,譬如市南的“帮到家”活动,内容非常丰富,活动也很好,但是很多市民不知道,而草根宣讲员作为桥梁,就可以把这些活动和市民进行交流。

  另外,为了更好地做好理论宣讲进社区,提高市南区草根宣讲员的理论素养,市南区领导分别向区宣讲团成员赠阅了宣讲辅导材料及工作U盘。

  文/孙贴静

   [编辑: 董芳]

相关阅读

青岛 市南区 市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