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企业压力大 从业门槛高难招新人

2014-03-17 11:1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进入楼市的金三月,新盘入市和老盘推新的项目逐渐增多让胶州进入了“金三银四”的楼市传统销售旺季。与热闹非凡的楼市相比,房产行业的人才招聘市场也更加火爆,房地产商之间的竞争已经从市场份额蔓延到人才的竞争 。日前,记者经采访了解到,房地产专业人才在整个招聘市场中一直处于难以满足的状态,房地产理财师和营销人员等策划类职务的需求更是异常火爆。

  房产行业人才需求大

  春节后是招聘求职高峰,也是历来企业储备成熟型人才的好时期。日前,记者在近期的招聘市场中发现,房地产企业的招聘以多岗位、大需求、高薪水的特点在众多招聘启事中“脱颖而出”。“目前是用人高峰,人力资源部的面试一拨接一拨,加上去年公司接了不少新项目,今年要进场 ,现在多是部门之间进行借调和兼用 ,想办法解决燃眉之急。”一家房地产的营销代理机构的负责人介绍说。其中,不少用人单位都反映,正有大量的销售、策划类岗位求贤若渴,已经在进行或者准备进行应聘人员的面试、笔试环节,希望多招熟手。在招聘岗位中,房产行业的市场总监、建筑设计师、成本工程师、园林工程师、策划师等高级专业房地产人才的需求在不断增大。

  “房地产行业确实人才紧缺,尤其缺乏专业型人才。”位于兰州路上一家房地产公司人事部负责人表示,每年春节过后,公司都有一些职位需要有人替补,但要找到合适的人并不容易。“以土建工程师为例,我们都要求5年以上的工作经验。考验他是否知道工程怎么结算、是否看得懂施工图纸,是否能够负责现场管理,综合素质怎样,经过这些考量,我们才能从众多应聘者当中千挑万选出真正适合这个岗位的人才。而他们一经录用 ,都将成为公司的‘顶梁柱’。”

  打出高薪牌,招人却不易

  面对多家房地产企业争夺优秀人才的现状,不少房地产企业和房产代理公司纷纷采取多种招聘方式。报纸、网络、广播、招聘会、户外阅报栏等平台成为了房产招聘的主流战场 。在报纸招聘广告中,房地产详细地列出招聘岗位和要求;在网络房产招聘中,房地产企业接收着来自更大区域内的应聘简历;在广播房产招聘中,高薪字眼一度成为房地产企业招聘人才的利器。“房地产公司一向以高工资而著称,以营销策划岗位为例,年薪超过10万元的不在少数,这对每月只有三四千的普通白领而言,可谓高薪,可是,我们从年后到现在 ,都没招到合适的人才。”位于北京西路一家房地产公司的人力总监告诉记者,大规模的空岗,高年薪的招聘,不禁让人质疑“房产界的精英们都去哪儿了?”

  多数岗位对工作经验要求高

  采访中,记者获悉,这种情况不仅只存在一家房地产企业中,在招聘里,房地产理财师和营销人员等策划类职务的需求更是异常火爆,但应聘者却屈指可数。

  据悉,房地产行业对策划人才的入职门槛要求相对较高,除了要有工作经验外,应聘人员还必须具有良好的市场分析和创新思维能力 ,要善于撰写相关的策划方案。但这种人才非常紧缺,因而公司提供了十分优厚的待遇条件,希望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眼下,多数房地产公司对策划人员的底薪都涨了不少 ,准备展开抢人大战。”一家房地产公司的人力总监说。

  而另一家房地产企业的招聘负责人徐女士则表示,房地产公司人才的流动性强,员工流失已不仅仅是薪酬和发展平台受限所致,越来越多的员工意识到职业生涯并非从一而终,这些都给房地产企业造成了较大压力,“今年我们公司规模扩大,人员需求量比往年多。因公司面临着进一步扩张的发展需求,中高层岗位和专业技术类人才招聘需求相对较大。对于这类人才,一般要求有3年以上的工作经验,如总监级要求9年以上,经理级要求5年以上。如果一些应聘者连简历关都过不了,更别说接下来的面试了。”

  文/图 记者 匡雅慧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