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户走访成工作常态 八大湖街道一一落实居民意见

2014-04-15 16:2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4月15日消息  2013年,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八大湖街道建立了“访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常态化入户走访机制,街道社区全体工作人员采取分片包干、定标定量的方式,对管区居民进行普遍入户大走访。通过入户走访了解社情民意,把握了居民需求,找准了工作方向,从具体事情抓起,解决一批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据介绍,通过走访,共收集意见建议160余条,已经落实了150余件次。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居家安全、就业创业、社区养老等问题,街道已经开始了整改。

  根据居民普遍反映的春季火灾多发的情况,八大湖街道把4月份定为居家安全宣传月,启动了“七个一”活动,开展一次居家安全大宣传、开展一次居民安全知识讲座、开展一次燃气管路的安全隐患大排查、打造一个居家安全示范楼院、组建一支志愿者队伍、开展一次居家安全隐患大消除行动、举办一场“居家安全文艺巡演”。通过这些“接地气”的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居民防火自救的能力。

  在促进就业创业方面,八大湖街道全力开展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平台服务规范化建设,探索出信息采集、分类管理、服务对接、定制帮扶、汇总更新、评估跟进等社区就业服务“六步法”。今年,街道已实现就业865人,同比增长5%;安置困难人员76人,同比增长11%,各项服务惠及群众5万余人。

  管区60岁以上老人2万余名,占了总人口的15%。为了更好的满足老年人的需求,八大湖街道充分调动社区、居民和社会共同参与为老服务的能动性,突出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打造了“三心为老”服务品牌。目前,八大湖街道建成1000平米的区级示范性日间照料中心1处,社区日间照料室18处,养老互助点79家,为老服务场所面积达6500余平方米,覆盖10个社区,“十分钟为老服务圈”基本形成。

  另外,八大湖街道还发动了287名老党员、老干部,组成了10个文明巡访团,巡访团围绕居民的需求,“做小事、管闲事、夸好事、纠错事、谈心事、参大事”,牵头成立了便民服务队、举办“志愿服务大集”、居民“有困难、帮到家”,被居民亲切地成为“布衣钦差”。

  街道将在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贯彻边查边改,对于群众反映的意见和问题,建立台账,逐条整改落实,真正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下一步,将针对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修复2546扇开放式楼院公共窗、为辖区部分楼院和背街小巷安装路灯、对辖区部分老旧楼院进行综合整治等。

  文/孙贴静

   [编辑: 董芳]

相关阅读

青岛 八大湖 市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