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有个最美妈妈 数十年如一日照顾残疾儿子

2014-05-08 15:5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5月8日消息  高邮湖路2号楼202户一间60平方米不到的老房,是张志与精神一级残疾的儿子住了20几年的家。幽暗、简朴、狭小,在倒春寒的日子里,呆在里面分外阴冷,但是屋内破旧的家具摆放的井井有条,透出丝丝温暖的味道。

  提到张志,邻居、朋友在感慨、唏嘘的同时,还肯定的说:张志有一种让人感到温暖的力量,能让人感觉到希望。张志平时笑声不断,朴实而又开朗。平常人无法想象在这副乐观的面容背后,竟承受过如此多的苦难:从小就体弱多病,营养不良;丈夫在30岁就撒手人寰;儿子在长身体、读书求学之际,又突发意外,现在已精神一级残疾;十几年如一日做小贩,靠贩卖生活用品为生,还要照顾年迈的婆婆。20年间,张志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坚忍不屈地与命运抗争,书写了一篇感人至深的平凡母亲伟大母爱的故事。

  张志是土生土长的老青岛人,坎坷命运从她一出世就上演。张志从小身体虚弱,大病小病不断,常年吃药,不能干重体力工作。但张志并没有自卑和自责,而是对生活充满乐观,正是这种自信陪伴她坚强地走到了现在。

  初中毕业后,张志在一个五金厂上班,因为身体的原因,她经历了一次次相亲失败,就在她已经不敢再奢望婚姻的时候,她对工作和生活的自强不息赢得了一名年轻男同事的青睐,两人共结连理,婚后生下一个可爱、健康的儿子。

  尽管家境窘迫,但当时一家三口也乐也融融。“我多么希望可以一直这样幸福快乐下去。生活的艰辛和疾病的困扰我都不怕,只要有个温暖美满的小家,我就心满意足了。但老天连这点小小的幸福都没有给我停留长点时间。” 张志说,就在儿子10岁时,丈夫不幸患病住院,不到30岁的丈夫就离开人世。

  屋漏偏逢连夜雨。经历丧夫之痛后,不幸又接踵而至。先是张志所在的工厂效益越来越差,最后连工资也发不出来了,1999年工厂倒闭,母子俩唯一的生活来源被切断了,更让她心急如焚的是儿子突发意外,经过有关部门的诊断,竟然是精神一级残疾。“自己吃、穿差点没关系,但决不能耽误了孩子的学业。当时唯一的办法就是去做小贩‘走鬼’。“从小到大我很少哭过,但那段时间感觉天塌下来了一样,痛不欲生。为了不让儿子看到自己的伤心样,白天照常上班,晚上夜深人静时就躲在被窝里偷偷哭泣。好几次想过自杀,但一看到不到10岁的儿子那副楚楚可怜的样子,我知道不能放弃,咬着牙关都要挺下去。”从此,母子俩开始相依为命地生活,张志开始做起了小贩。挑着毛巾到附近的街边去卖,一条毛巾赚几分几毛,生意好的时候一天下来赚十几元,以此维持和儿子的生活。

  现在,张志由于疾病的困扰,不再做小贩了。张志现在常说,看到儿子现在有国家照顾,已是万分安慰。回想这半辈子走过的路,很艰难,但不后悔,也值得。一个人只要生命不息,就不能放弃希望。

  文/孙贴静

   [编辑: 董芳]

相关阅读

青岛 母亲节 市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