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路街道深耕民情责任田 干部需每月走访居民

2014-05-14 17:2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5月14日消息  为解决教育实践活动中居民反映干部进社区少、入户少的问题,即日起,珠海路街道将社区内每个居民片区、楼座划分为“民情责任田”。据介绍,每个“民情责任田”都有一名街道干部负责,通过这一活动,将使街道的所有干部都能够在社区中沉到底,有效解决“浮在基层的上面”问题,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自己负责的片区中经常走街串户面对面联系社区居民群众,帮助社区做好在片区开展的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据介绍,干部在自己负责的“民情责任田”中进楼院、进家门,记好民情日志,做好五项日常工作。

  每月走访“七个一”,当好信息员。通过每月优先走访一家特需户、重点走访一家信访户、深入走访一家示范户、联合走访一家租房户、及时走访一家新来户、随机走访一家普通户、预约走访一家工商户,日积月累全面掌握片区居民户情的“第一手”鲜活资料。

  加强片区党建工作,当好党建员。指导片区党的组织建设,提高党支部和党小组的凝聚力、号召力,提高党员意识,建强组织、培养骨干,使片区党组织和党员在维护片区居民公共利益、增进片区居民融合度等方面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模范带头作用。

  推动网格化建设,当好网格员。组织发动群众,挖掘居民中的能人、热心人,带领居民骨干做实片区网格,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在民情搜集、公共安全、城市管理、人口计生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解决群众困难和问题,当好办事员。对片区居民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要积极带着办、帮着办、盯着办,需要社区解决的及时反映到社区,需要街道和上级政府解决的及时反映到街道,可以和居民共同解决的及时就地解决。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当好宣传员。在居民群众中要敢做多做善做思想政治工作、宣传引导工作,答疑解惑、凝心聚力、弘扬正气,提高党委政府工作在居民群众中的知晓率和认可度。

  为确保该项工作扎实推进,珠海路街道制定了严格的督查考核机制。以社区为单位成立“民情责任田”工作组,社区第一书记任组长,统一调度管理各工作组内的干部;每名干部每周五报送“民情责任田”问题信息及解决情况表、每月底报送入户“七个一”情况表;每半年街道集中检查《民情日记》记录情况;每周五街道例会,第一书记汇报各工作组一周工作情况和自己负责片区的工作情况,其他参会人员汇报各自片区工作情况。每人在“民情责任田”中的现实工作表现作为年终个人考核的参考依据。

  文/孙贴静

   [编辑: 董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