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在养老院骨折 家属养老院各执一词

2014-05-15 07:07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老人三处骨折,我们怀疑是养老院的工作人员打的。”5月9日,李沧区的李心(化名)向记者反映,75岁的婆婆一直住在李沧阳光爱心护理院,是在那里受的伤。而养老院负责人表示,他们从护工那了解到 ,老人的伤是开关电视摔倒造成,还有目击证人,院方一直积极处理老人摔伤,前后安排4名护工,垫付了7000元治疗费。家属如果对养老院有异议,可以协商解决,也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A家属称老人右腿内侧大片淤青,三处骨折

  5月9日记者在李沧区见到李心时,她告诉记者,婆婆正在安排手术,腿上的淤青还未消除。回忆这事时她说,老人以前一直住在外地,如今已经75岁,家人于去年10月份将老人接到青岛。可平时工作忙碌,加上老人年纪大后时不时犯糊涂,最后决定将老人送到李沧阳光爱心护理院,一住就是半年左右。

  就在今年4月底的时候,家人接到养老院的电话,称老人在开关电视时不慎跌倒,右腿的软组织受伤,希望家属能够到养老院探望老人,可是家人工作忙碌,并没能够抽出空来,这样就到了4月30日才到养老院。

  李心说,当日,家人去养老院看老人的同时,打算将相关的费用补上,当时就发现,老人的右腿有不适的状况,可是因为养老院之前已经通过电话,养老院的医生认为是软组织受伤,就没有太在意。隔了一天之后,李心的丈夫在5月2日再次到养老院,而这时候,老人的右腿已经出现大片淤青。“那会儿丈夫打电话说 ,老人的右腿受伤处发紫,快跟紫薯的颜色不相上下了”。家人赶紧和养老院将老人送到临近的第三人民医院,经过检查,老人的右股骨、右髋臼、右耻骨三处骨折,当晚就直接在医院住下了。

  从老人住院后,养老院也安排了护工照料。可趁着护工不在身边,老人突然自称伤并不是自己造成的,而是被养老院的护工打伤的。家属赶紧报了案。

  老人受伤的淤青位于右腿内侧,这让一家人想不通,老人要如何摔倒才能伤到内侧,最后还出现大片的淤青。为了弄清楚“真相”,家属曾要求查看养老院的监控,李心告诉记者:“最初养老院的工作人员并不同意,一直说要请示正在出差的领导,我们从上午一直僵持到晚6点左右。”家人心里就更加犯嘀咕了,要求见养老院的领导,到晚上7点半左右,才看到视频。

  李心说,视频是从4月30日开始的,在此之前的视频已经找不到了。“家人反复查看了录下来的视频,虽然没有看到老人被打,可我们发现,有护工曾用扫帚‘敲打’老人的伤腿。从5月1日到2日的一段时间里,老人在坐厕椅上坐了近18个小时,拖鞋掉在地上也无法捡起,脚就直接放在冰冷的地上。”

  在李心提供的视频中,记者看到了这样一幕,一位老人站在养老院的屋内,一名护工疑似与老人推搡,拉扯着老太的衣领向前拽了两步,随后疑似推搡了老人一下,在第一次拉扯后,老人的身体有些颤巍,随后护工又和老人拉扯了一下,期间显示老人似乎对这种行为不满,伸手拍打护工的手。家属推断 ,自家的老人可能在养老院遭到虐待。

  B

  养老院称老人是自己摔倒,有目击者


  不过,对于家属的说法,养老院的李院长并不认可。5月9日李院长称,并不存在老人被打的情况,她向养老院内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得知老人是在开关电视的过程中摔倒:4月28日下午2点左右,正在隔壁护理老人的秦女士听到异响,等她赶到时,李心的婆婆坐在地上,数名护工将老人扶上了床。李院长说,这一切,同屋的其他老人也可以作证,只是那位老人也已经90岁左右,时而明白时而糊涂。至于视频里护工推搡老人的问题,李院长称护工和老人比较熟悉,和老人表达感情的方式不同,不存在护工“硬推”老人的情况。而敲打腿,可能是护工让老人挪动一下,方便打扫卫生。

  家属告诉记者,他们从养老院备份了视频,视频显示从5月1日晚到5月2日上午,老人坐在坐厕椅上,光着下身,近18个小时未被人照料。老人患有糖尿病,需要定期注射胰岛素并喝水。家属不解,养老院护工为何不前来巡房扶老人上床,并提供水。

  李院长说 ,她在5月3日曾查看监控,她说,从监控中可以看到,从5月1日到5月2日早上,当班的护工因病住院,只是在夜间的6个小时没有照料老人 ,并不是家属口中的18个小时。当晚的护工马女士称,在当晚7点到10点半之间,老人已经上了床,次日凌晨1点左右,她发现老人自己坐在坐厕椅上,只是当时自己身体不适,并没有将老人扶上床。李院长说在监控里,早班的护工还给老人穿衣服,也给老人送了早餐和水。

  在9日的采访中,李心告诉记者,老人最初受伤时,养老院只是电话通知了家属,可并没有到医院进一步诊治,一直到5月2日家属因看到老人右腿处的大片淤青,这才把老人送入医院治疗,医生诊断老人的身体存在三处骨折。

  对于家属口中的三处骨折,李院长说,老人在5月2日被送入第三人民医院,确实被诊断为三处骨折,不过她强调:“在4月28日老人摔倒后,养老院第二天建议家属带老人去医院,可是家属一直到30日才到,我们认为家属本身也难辞其咎。老人的骨折中,其中一处实际为陈旧性骨折,也就是说之前就有的旧伤,那一处骨折并非在养老院造成的。”

  C

  养老院承认存在误诊,称老人初期疼痛不强


  李院长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入住申请表,上面标注着老人的详细情况,她说,老人住进养老院时,就存在腿脚不方便的问题,移动行走表现为中度异常,而且在认知程度上也是中度异常,时而糊涂时而明白。

  在4月28日出现摔倒后,护工曾带老人找到养老院的护理医生,可当时老人的疼痛感并不强,医生认为是软组织受伤,建议静养就能够恢复。院方表示在4月29日通知了家属,可家属工作忙碌没有到场。而到4月30日,家属才到了养老院,也没带老人去医院。

  对于诊治的医生,李院长告诉记者,其实是一名内科医生,也没有专业的设备。老人在养老院里骨折,李院长觉得抱歉,在5月3日送去了治疗费用和营养品。她说,从老人住进第三人民医院后,院方先后支付了7000元的费用,前后安排了4名护工,但最后都没能留下照顾老人。

  李院长称:“我们也算仁至义尽,我们认为家属行为也有不当的地方。5月8日老人住院期间,出现了一次停药的情况,家属一直在催促我们交费,可当时负责交费的办公室李主任因爱人生病,并未能在答应的下午两点半之前赶到。在这时候家属为什么不能先垫付上钱?家属垫上钱,我们再给家属就是了,怎么能让老人停了药?”

  养老院:

  可以协商也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李院长认为,老人的骨折是一场意外事故,“老年人在家也有可能出现摔伤。不过,这也说明我们管理上可能还有不到位之处。虽然护工经过考核持证上岗,不可能虐待老人,但对于李心家的老人出现意外,这也是我不想看到的。”对于未能及时照顾到老人的问题,李院长称:“护工的专业性可能参差不齐,在具体操作的过程中出现了问题。院方将对护工追究责任,甚至开除。”

  不过,李院长表示,自己并没有看到家属手中的视频,“家属的监控视频是强行获取的,养老院完整的监控视频被破坏,我们怀疑有人在视频上做手脚,目前无法通过视频还原整个事实,我们正在诉求技术人员进行视频的恢复。”李院长说,目前家属也还没有提出要求。

  对于养老院里老人受伤,李院长觉得,事情毕竟出在养老院,目前,减轻老人的痛苦是第一位的,院方应该承担的责任不会推脱。家属不接受养老院安排的护理人员,可以自行从社会上寻找信任的护理员,相应的费用以及老人的治疗费用,将由养老院来承担。对于此事的解决,院方表示愿意和家属协商,也可以通过法律的途径,还双方一个清白。

  李沧阳光爱心护理院的董事长告诉记者,作为养老机构,难免会遇到类似的事情 ,“属于我们的责任我们承担,发生了事情就应该积极面对。”

  家属李心表示,养老院的回应和她认定的很多地方有出入,她不愿再做口舌之争,下一步她想等老人手术脱离危险之后,走司法途径,还老人一个公道。记者 刘金震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