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面条鱼产量大增 价格却只有去年一半(图)

2014-05-15 14:50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4日,在积米崖中心渔港,渔民将面条鱼运上岸。潘旭业摄



  齐鲁晚报5月14日讯(记者 潘旭业) 随着面条鱼鱼汛的到来,青岛积米崖中心渔港的大马力渔船纷纷出海作业。今年的苗条鱼喜获丰收,但渔民却并没有高兴起来,因为产量大增导致今年的收购价格只有去年的一半,细算下来,仍旧赚不到钱。

  14日,在青岛积米崖中心渔港码头,十几艘刚刚出海归来的渔船停靠在码头,每条渔船上都整齐地摆放着几百个装有面条鱼的箱子,渔民们正忙着往岸上搬运。前来收购的客商早已在岸边等候,被搬上岸的面条鱼立即过秤,装车运走。

  提起今年面条鱼鱼汛,船老大们都承认今年的鱼群多,好捕。渔民朱孝金介绍,他所在的渔船一天能打到5吨面条鱼,出海两天就能将带着的鱼箱装满,返回码头。今年面条鱼的产量大了,渔民们却高兴不起来。因为今年面条鱼的收购价格只有去年的一半。去年一斤面条鱼的平均价格在1.2元左右,最好的能卖到1.5元,而今年的平均价格则只有六七毛钱,最好的只能卖到1元。仔细算下来,仍旧赚不到钱。 

  “如果按0.65元一斤计算,一吨价格是1300元,一船10吨就是13000元。但船在海上,一天就要烧一吨柴油,现在一吨柴油是8000余元,两天是16000元。再加上人工费,亏损较严重。幸亏有政府的油补,要不然基本不会有大船出海。即使这样,很多大马力渔船仍然直接选择在休渔期之前不出海。”船老大赵振喜说。

  据青岛开发区渔政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在十几年前,积米崖附近海域每年都会出现面条鱼鱼汛,但是随着环境恶化和捕捞量的加剧,2005年前后面条鱼鱼汛消失。近年来,由于海监、渔政、边防等部门加大打击盗取海砂力度,面条鱼赖以生存的海砂资源得到有效保护,2013年春天青岛近海海域重现面条鱼鱼汛,但产量并不大。

[编辑: 宋涛]

相关阅读

面条鱼 价格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