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弗H8推迟交付波及股价 长城汽车凸显高端化困境

2014-05-19 05:50   来源: 经济导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哈弗 H8推迟交付,对自主品牌车企"高端化"造成打击。过分追求市场业绩,在技术研发等方面投入不足,是一些国内自主品牌汽车的通病

    ◆导报记者 刘民 济南报道

    面对进口汽车与合资品牌汽车相对较高的利润率,走"高端化"道路一直是国内自主品牌车企的"中国梦"。相比吉利董事长李书福高调收购沃尔沃等借助洋品牌发展的大手笔运作,一直默默耕耘且在国内销量不俗的长城汽车似乎更被看好。然而,10天前的一则消息,让长城汽车这个自主品牌的"天之骄子"深陷舆论漩涡。

    哈弗H8推迟交付波及股价

    5月8日晚,长城汽车发布公告称:由于传动系统存在敲击音影响整车品质,决定哈弗H8交付时间延迟。9日,资本市场迅速作出反应:因为H8暂停交付而选择临时性停牌的长城在复牌后股价一泻千里,长城汽车H 股跌16.92%报收27.25港元,成交约17.68亿港元,盘中甚至一度下探至26.1港元;A 股以跌停价28.69元开盘,全天封住跌停板,收盘时仍有1239万股封单。

    那么,哈弗H8推迟交付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5月18日上午,经济导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山东顺骋集团旗下的济南众骋汽车销售服务公司。该公司是长城汽车在山东地区惟一的全系授权经销商,一名苗姓销售人员表示:哈弗H8暂时停止预订,是因为有北京地区的客户反映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发动机噪音过高,为了确保这一高价位的汽车具备相应品质,公司发出推迟交付和停止预订的通知。

    该销售人员说,公司一定会认真查找原因,解决问题。导报记者又询问济南地区有多少客户订购该车型,如何处理?这名销售人员回答,其实,咨询的消费者较多,真正预订该车型的人并不是太多。解决办法一是无条件退还订金,二是也可以继续等待排除故障。

    "高端化"路径坎坷

    据了解,长城汽车作为国内最大,同时也是首家H 股上市的民营车企,哈弗H8是其旗下乃至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中,首款售价超过20万元的SUV中高端汽车品牌,是自主品牌车企试水"高端化"的一个尝试。

    有评论称,如果说此前哈弗H6还处在一个蓝海市场,如今的车市已经成了名符其实的红海。如果长城没有新产品投向市场,哈弗将很难再出现高速增长的局面。哈弗H8一款产品影响着长城汽车的股价走势,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长城押宝SUV 的一种担忧。

    有业内人士认为,定位于中高端的哈弗H8,此前就存在是否为"早产儿"的争议。在经历两次延期交车后,仍未能解决"敲击声"等问题,暴露出这家企业在过去几年高速发展中没有及时弥补的短板:不仅有技术问题,也有生产流程、管理流程、公关团队等方面的问题。作为快速发展的企业,长城汽车在人才引入方面也不够积极。

    山东省内某媒体汽车周刊主编王先生认为,哈弗H8推迟交付,对自主品牌车企"高端化" 造成了打击,"不仅仅代表了一款SUV 车型的不成熟,也影响了自主品牌的声誉。"过分追求市场业绩,在技术研发等方面投入不足,是一些国内自主品牌汽车的通病。专家预测,哈弗H8冲击20万元以上市场未果,不仅可能导致长城年损失8亿至9亿元,甚至可能结束长城汽车持续至今的高增长态势,这一事件也为自主品牌车企"高端化"敲响了警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