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餐馆明年全变正规军 整改未达要求一律取缔

2014-06-05 05:5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6月4日讯(记者 韦丽丽)4日,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岛城在省内率先出台了《关于加强小餐饮单位监管工作的意见》,从食品安全的角度将小餐饮单位纳入到规范管理当中。据介绍,本市共有无证小餐饮单位1万余家,6月底前,各区、市小餐饮单位整体持证率要达到80% ,年底前要达到85% ,2015年年底,小餐饮单位将全部持证。

  “小餐饮单位具有分散性、季节性,不集中,监管难度大等特点,一直是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虽经多次整治,但效果不明显,反弹较快。”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处处长刘凯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本市共有无证小餐饮单位1万余家,以小型餐馆和小吃店居多。这些大量存在的小餐饮单位在方便居民生活、增加就业岗位的同时,因其硬件设施差、管理水平低,给食品安全带来了不少风险和隐患。由于小餐饮经营者多为下岗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等弱势群体,且点多面广量大,全部取缔将带来社会不稳定因素,也会给周边群众生活带来不便。刘凯说,目前省里也没有具体的整治和管理办法,青岛市结合小餐饮经营的实际情况起草出台了《关于加强小餐饮单位监管工作的意见》,让小餐饮单位从无序状态纳入到规范管理中。

  据刘凯介绍,本次整治的重点是符合餐饮服务“即时制作、即时消费”的基本特征,加工经营场所使用面积在60平方米以下(或就餐座位在30座以下)、未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馆(含农家乐)、小吃店、饮品店等小餐饮单位。

  “我们准备用两年时间,解决小餐饮单位持证经营问题。”刘凯说,他们从今年4月份就开始整治,目前已经有半数拿到了证,6月底前,各区、市小餐饮单位整体持证率要达到80%,年底前要达到85%,2015年6月底要达到90%。到2015年年底,实现全市小餐饮单位“依法经营、布局合理、设施完备、制度完善、安全保障”的总体目标。刘凯说,对符合整治标准的给予发证,不符合的一律限期整改,整改未达要求的一律取缔。

  刘凯说,要充分发挥全市136个镇(街道)食品药品监管所的作用,开展为期1个月的小餐饮单位调查摸底工作,按照条块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对全市范围包括鲜奶吧在内的所有小餐饮单位进行梳理、登记,全面摸清小餐饮单位的名称、地址、业主、主要经营项目、规模、从业人员培训情况、健康查体情况、未办证原因等基本信息,并依据摸底情况进行分类统计。

  “对小餐饮单位整治过程中,具体问题具体处理,不搞一刀切,既要关停取缔一批确实达不到发证条件的无证照餐饮单位,又要整改帮扶一批小餐饮单位达到规范要求。”刘凯说,对符合最新核查标准的,给予发证;对尚不符合标准,但确是居民生活需要的,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并积极给予指导,帮助其改善经营条件,提高管理水平,依法申领《餐饮服务许可证》;对不按要求整改,或整改后仍不能达到食品安全基本保障要求的,坚决取缔。

  ■链接

  食品处理区不小于8平方米

  根据国家有关法规结合本市餐饮业现状,小餐饮单位从事食品经营不得低于以下标准:小餐饮经营者应有经营场所有效产权证明。小餐饮单位食品处理区面积应与其经营规模相适应,并能够满足食品安全的需要;一般不得小于8平方米,小吃店、单一品种餐馆不小于6平方米,小型饮品店不得小于4平方米。应配备能正常运转的清洗、消毒、保洁设备设施,食品处理区至少设置1个用于食品原料的清洗水池,水产品清洗水池或设施应单独设置。应设有冷藏、冷冻柜。符合与其经营规模相适应的、保障食品安全需要的其他要求。 记者 韦丽丽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小餐馆 整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