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产品手续费收得很隐秘 不同银行标准不同

2014-06-26 07:31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日前,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2013年中国银行业理财业务发展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底,银行理财产品累计募集金额68万亿元,较上年大幅增长37.9% 。“但在这个看似银行和理财者双赢的背后,银行始终是占据主动的”。岛城一名股份制银行员工告诉记者,如果市民购买一款理财产品没有达到预期收益率,那么风险是由购买者承担的 ,而如果这款产品的收益率高于预期,那么高出的部分都将进入银行的腰包,市民对此一无所知。

  调查:理财产品收费多写在说明书上

  “现在买理财产品,没听说有要交费的,相反银行还经常给送小礼物呢。”经常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常女士告诉记者。那么银行年报中理财收益究竟从何而来?6月25日,记者采访多家银行理财师,得到的答案都是不收手续费。岛城一家股份制银行支行理财师告诉记者,在理财产品说明书可能会有一些收费标准,但一般都不会向投资者进行太详细的介绍。

  那么,银行销售一款理财产品,有多少费用呢?以建设银行发布的“乾元—日鑫月溢”开放式资产组合型人民币理财产品风险揭示书为例,风险揭示书上详细写明了该产品的费用说明与收取方式。“本产品不另收取申购费用和赎回费用。本产品收取的固定费用为产品托管费和产品销售费。其中,产品托管费不超过产品基础资产日均托管规模的0.05%/年、产品销售费为客户投资本金日均余额的0.8%/年。扣除上述固定费用后,若基础资产运作的实际年化净收益率超过客户预期年化收益率,则中国建设银行收取超出的部分作为产品管理的费用;扣除上述固定费用后,若基础资产运作的实际年化净收益率不超过客户预期年化收益率,中国建设银行将不再收取任何费用。”

  另外,在招商银行的一款已发行的理财产品说明书上,明确列出了理财计划的收益率(理财计划收益率=理财计划资产组合收益率-托管费率-销售费率-投资管理费)。

  提醒:不同银行的收费标准不同

  记者查看各家银行理财产品说明书发现,发现各家收费金额都不尽相同,同一家银行的不同理财产品,收费金额也不相同,但每个理财产品都至少收取理财客户的三项费用。首先是销售服务费,销售服务费要支付给客户经理等人员,收费比例在0.5%左右。托管费也是购买理财产品时必收的费用,托管费是银行为托管理财资产而收取的费用,收费比例为0.05%左右。还有一种收费是最不透明的,那就是“产品管理费”。“一般银行对外介绍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是已经扣完费用的净收益,但如果最终收益超过预期,那么超额收益会被银行全部拿走。”

  除了以上三种费用外,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还要付出一些损失。比如一款理财产品期限为60天,起息时间在购买之后4天,4÷60=6.67%,这是一个相当大的折扣,如果银行宣称这款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是5% ,考虑到资金被实际占用的天数大于实际计息天数,客户实际得到的年化收益率是4.5%左右。同样的道理,到期时间并非到账时间。投资者在银行柜台办理赎回业务的时候,会被告知资金的实际到账时间要晚2~5天,考虑到资金的时间价值,银行说的年化收益率又要进一步打折扣。 记者 王荣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理财产品 手续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